2021-05-15 14:36:02蔡蟳

舞台

  影劇中或生活裡,質疑或藐視對方會是聽到「你算哪根蔥」意即你算老幾的此話來

 

(按佛經記載,佛教徒不宜食用葱、蒜、韭、薤、興渠。這些不是葷菜也不具毒素,可能食用過後,本身含有硫化物易生臭味,讓人不易親近之原因所致!)

  拿來隱喻為老大的真有如此的能耐與地位嗎

 

  NHK電視台開播的《直衝青天》年度大劇,片中主角渋澤榮一的故鄉,剛好正是「深谷蔥」的知名產地,此物在該國受重視或受歡迎之程度,不下台灣宜蘭的「三星蔥」都可說是等量齊觀,不相上下。

 

(棒打出頭鳥,出頭的椽子先爛VS.好琵琶吊半壁,好好馬綁在將軍柱。做人好難呦!)

  好奇之餘開始追劇過後方才發現,原來此兩地的地形、土壤、氣候等是有不少的相似點。好比二者都是河流沖積出來的平原,砂土與黏土的適宜比例,排水良好,蔥白和根莖自然不易腐爛。另外,清澈的水質日夜溫差大都極為相似

 

(蔥的切法

炒,斜切成片,煮,直切各段,沙拉,直切段後划開切絲,味道比較不那麼嗆辣。

蔥的用途:

蔥綠雖不能吃,但可放入鍋中去腥,出鍋後不要。蔥頭切下後可放入水杯,約一星期後長出的蔥苗可炒來吃。)

  不過深谷這裡一開始並不大肆種蔥,先是進行藍染要用的”蓼藍”種這植物,明治初期價格崩落,後才改種蔥,大正初期蔥價也是直直落,接著改種養蠶需要的桑樹,昭和初期絲價暴跌,再又改回種蔥,幾度試行錯誤迂迴前進終於獲得成果。

 

  即便看來再小的一顆蔥想要攀上匆匆(蔥蔥) 的人生高峰,舞台的合適與否顯然不可或缺!

 

(沒有舞台找舞台,有了舞台換舞台,舞台上面跑龍套,舞台中間當主角,可市面最近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有產品沒舞台,您有無想過換個舞台「拋頭露面」呢?)

  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的渋澤榮一,自故鄉深谷出發闖蕩政商幾度跌宕起伏,秉持「論語和算盤」為圭臬的他一生中創辦過500餘家企業,最近他們政府預計在2024將一萬元的新版大鈔改頭換面讓他上陣。終生鄙視官尊民卑既有觀念,兩度與諾貝爾和平獎錯身而過,沒後快百年的渋澤,又次登上舞台準備讓世人再次認識他。

 

  要能站上日語所謂的檜舞台(ひのきぶたい),此位立志傳中大人物的渋澤榮一,要沒先前忍辱負重哪有之後舞台綻放?就像兩相好的這根蔥(ねぎ,negi)與那根蒜,再聰明不過的蔥想必學到了蒜(にんにく,ninniku)同音的忍辱(にんにく,ninniku)意涵之身段了唄!

(好比雖有鎡基不如待時,雖有智慧不如趁勢說是改跑道…但總不離「生行莫入,熟行莫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