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11:06:50蔡蟳

台中北屯上天宮(媽祖廟No.193)

台中市北屯區太原路三段405

電話04-2231-8741

北屯原稱三十張犁,是臺灣臺中市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太原車站下車往附近一德洋樓看展的路上,突然發現有此一媽祖廟,自然要進來拜拜囉!

建築物上看到一些善男信女捐獻的名字,其中有著不少賴姓人家,突然想起二妹婿的祖輩原本是這裡的人氏。查過資料方知賴厝廍即在附近,他們的聚集居住之地被稱為「賴厝廍庄」。

(ㄅㄨˋ,閩南語念Phōo)為臺灣早期的製糖所,與日據時代的新式糖廠有所區別。可見以前許多姓賴先民在此開墾、種田,聚集在賴厝廍做糖。

拜過媽祖剛要離開此時,忽然聽見裡面傳來嗩吶的聲音,有可能該宮的樂班正要開始練習?許多廟宇目前得解決的問題是,年輕化與地區結合,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加入宮廟活動,並結合地區信眾參與地方公共事物。

台灣經濟高度發展時期,一般百姓只顧前來燒香拜拜或爭當爐主頭家、進香旅遊,對最基本的轎班樂班、遊街意願卻不大看過鄰近日本諸神社的活動後,讓我們有番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