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16:16:37蔡蟳

台南海安宮 塩埕玉敕天后宮(媽祖廟No.191 192)

台南海安宮

臺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4431

電話06- 220-9605

探查台南五條港必須認識的海安宮,正式的全名為三郊鎮港海安宮該廟位於昔日五條港當中的南勢港一帶,因鄰近的鎮渡頭故又名鎮港媽祖。

擂金門神,鳳眼的秦叔寶與杏眼的尉遲恭衣飾,輕觸下方才得知是立體的呈現。

泥塑的媽祖主神像。

前輩傳統藝師蔡草如完成的銅雕壁畫。

乾隆御賜的古匾,目前僅此廟和鹿港天后宮擁有(聽總幹事大哥說,原本屬於鹿港新祖宮同樣也是此乾隆御賜的古匾,目前被存放於鹿港天后宮取走。經查覽網頁方知,日人據台年間任此廟荒廢此匾被人拿去當床板,台灣光復後,經地方頭人發覺遂趕忙提往另處的媽祖廟)

後殿天井的這對龍柱,根據總幹事大哥說是舊廟時的三川門口龍柱。

福康安題字的古匾,後殿的神像也是泥塑的。

又是一座與林爽文有關的廟宇。日據末期二大戰中此廟受到戰火波及,由閩南式建築後變成北方式建築,古蹟的級數遂也被降了好幾級!

台南鹿耳門媽祖廟毀於同治年間的洪水,廟中神像被寄放到同為三郊管理的水仙宮三益堂與海安宮,被稱為「海安宮寄佛」。1918年自海安宮迎回神尊,後來為表感謝之意,鹿耳門媽祖廟是贈與海安宮「友情協助」的此桌案。

此宮左右各有一口水井,經年不枯,按個人推測此地的地勢應該較低,好比天津文化古街敬拜媽祖的娘娘宮一樣。對於天津娘娘宮的媽祖泉和普濟泉,拙作《情深天津珠寶店》內文是這樣形容那兩口井。

一大天后,

女良娘宮,

其土基聖,

古口固源,

日月明珠,

又又双井,

白水泉湧,

舌甘甜美。

信女龍千玉敬獻的廟柱。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58770473

環島痟媽祖

塩埕玉敕天后宮

台南市南區鹽埕路29115

電話:06- 264-4245

以往附近居民多經由廟後的「帆港」將鹽場產出的鹽運往安平,故此廟亦稱為「帆港天后宮」。

塩埕此地有一林氏望族,父親林老火日據時期經營專賣鹽、糖、鴉片等生意並出任過保正。八名兒子裡,排行第四的林全義是歌星林沖的父親,老五的林全祿曾在母校同志社就讀過,第一代巨人少棒隊的領隊林全興兒子林文崇也都是這裡的人。

此廟即在林氏家族的倡議下,改建成今日的廟貌。

延伸閱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5000587-260107?chdtv

望族後代 史料館重溫先人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