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09:43:19蔡蟳

台南中西區四聯境金安宮(媽祖廟N0.194)

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10861

電話06-2255817

 

金安宮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是主祀天上聖母的廟宇。

 

台南市四聯境金安宮在五條港兌悅門北側,古名中街頭西側,初為草寮搭建。

 

廟名由來是因為開基二媽來自福建金川,護鎮三媽是由金門士兵自湄洲迎來,為感念此歷史而命名「金安宮」。該廟過去是「七合境」的成員,現為「四聯境」的成員。此外過去因為此廟的存在,曾有「金安宮街」、「金安里」等地名。

 

藻井上的雙魚圖案

 

金安宮附近有二級古蹟的兌悅門此為台灣府城大西門的外城修建于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

 

兌者八卦正西方意為往西通衢欣欣向榮

 

以磚石構築石多取自海中珊瑚礁名叫咾咕石

  

故又稱咾咕石城或以外城別名而稱甕城

 

昔日城內有街亦名老古石城街

 

此有渡口可通安平老街佈滿船隻的壓艙石因而將此地稱為老古石街

 

鄰近集福宮內有修造老古石街路頭碑記」。

 

城門與古碑訴說著府城的地理滄桑這一天,是看見不少人在這裡寫生

 

當時府城五條港的各港,均有各姓分據工作地盤,並各自建立廟宇。

 

泉州石獅塘後的黃姓在新港墘港建立此廟泉州晉江前埔和泉州石獅大崙的蔡姓在佛頭港建立聚福宮崇福宮」,泉州沙美的盧姓、泉州石湖的郭姓在南河港分別建立南沙宮西羅殿」,泉州晉江的許姓在南勢港建立金華府

 

乾隆元年(1736年),該廟建立,作為當時船筏、碼頭工人的信仰地,居民從故鄉奉迎神像,來自晉江縣南門外二十四都桃源塘後鄉(今福建省石獅市塘後)的集福祠。廟取與祖廟之同名號與同奉玄天上帝的崇福宮聚福宮合稱為「三福三堂」。

 

道光以降,臺江內海淤積日甚,各港道日漸淤淺,黃姓族人與此廟便西移至信義街尾。道光二年(1822年),黃資盛、黃元貢、黃元門等董事發起募捐,募捐番銀一千大員,並遷建現址,且改名為「集福宮」。廟宇搬後的地點因鄰近台江,清末時發展成商販雲集的老古石港,當地人便在此廟專司協調商務、士地等各種糾紛,廟中還留有「老古石街公議」石碑。

 

當地文史工作人員指出,以前漳泉移民以信奉玄天上帝為主,因此此地一帶的北帝廟宇密集,集福宮則為其一。後來清廷為壓制反清復明,引入媽祖與之抗衡,距離集福宮正前方約100公尺即有主祀天上聖母的金安宮,從這樣密集的廟宇分佈多少可以窺見明清朝代政治鬥爭的歷史脈絡。

 

在金華路的入口處有一上刻玉虛師相」石牌坊,經附近台南知名的胡媽媽文教補習班胡董事長告知,玉虛師相即為玄天上帝的別號。後趕緊上網頁查了下,原來是如下文這般。

 

玄天上帝除了能蕩魔除妖也被公認爲是世間福神玉皇大帝下令祂敕鎮北方,統攝玄武之位,並將太和山易名為武當山,意思是非玄武不足以當(擋)之三清上帝更感其功勞之巨大,拜玄武為玉虛師相玄天上帝另也稱玄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