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22:22:14蔡蟳

處理客訴的「銷機會」

  疫情陰霾仍未消退,總寄望牛市而不是熊市的此刻,有誰不想把這隻牛給鍍一鍍金,改頭換面啊?

 

(逢此牛年不把牠給牽出來溜一溜,怎知是什麼樣的一頭牛呢?)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人在江湖行哪有不留情!這裡的「挨刀」、「留情」指的是,當碰到無法避免的「客訴」時,怎麼樣妥善處理好「客訴」。

 

在台灣剛成立消基會這樣的單位時,許多的店家、廠家都不待見他們,認為這是來搗蛋給他們增加麻煩的,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後才了解不是這樣,是給他們創造業績增加收入來的。

 

  為何有如此大的改變呢?

 

  原本自己始終看不到的毛病、缺點…讓有心、有意要你成長、進步的客人給找出來了,使得你有著往上踏幾個階梯的空間。誠心接受客訴,用心解決客訴,不就是自家的消基會嗎?所以從不懂得不知道「客訴」對我店、我司有何用處,直到懂了明白了的階段,用這幾個階段表示笑急會→囂幾回→消忌諱→銷機會→消基會就跟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萬般著急該如何),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此種悟得的心境我想是一樣的。

 

珠寶金行首飾銷售的各店家及各位老闆想必平常都以誠意接待顧客且也站在顧客立場侍奉我們的上帝可是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Sian-jîn phah kóo iú sî tshòkha-pōo ta̍h-tsha siánn-lâng bô)多少都會碰上客人對我店投訴的經驗吧

 

  有關客訴這樣的事件有可能是店鋪自身的原因也可能是商品本身的原因又可能是店鋪對應的原因等各式各樣的情況所導致假如自店若再多用一點點心,也許就不會發生也說不定

 

  總之,迅速、誠意、主動之外別無他法,然後,將客訴這樣的事件給降至最小的程度,並且,防範此等情事往後別再發生,也成為自店經營的教育體制,尤其必要。

 

  經歷過珠寶銀樓發展高峰期如今景氣雖然稍有遜色可在這裡想要提醒大家的是與顧客交流密度濃厚的今日千萬別忘了坐賈行商原本「人與人之間的交點」該要具備「信用」「信賴」這種的商德,就算另有根本不用見面方興未艾的「電商」更是要多幾層的心思啊!

 

  此與孔子所說的道不遠人同理,孟子說的道在邇而求諸遠其實相近,所以說自然妙道,存在人人心中,生意妙招,得自客訴之中只是自己都沒有察覺,反而盲目忽視客人的意見,捨近求遠,捨本逐末,結果離正確的商道愈遠,枉費一片心力!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千里之行始於行動,心青情保鮮生意不斷線,往後,貴店如另有不同的各種客訴,更期待您將這些個的「案例」給詳實記錄下來,做為自家「經營的教育手冊」豈不就如金牛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