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02:55:52蔡蟳

有關與感覺有所差異之客訴

【改鑲訂製的客訴】『與感覺有所差異之糾紛』的案例。

 

1.委請店家進行珠寶首飾的改鑲,當看過設計圖覺得不太滿意,經過些微的修改進入到正式的製作時,又突然被要求得先預繳一些工資!

 

2.訂製手環,未如預期所想要的感覺及形態,因而提出取消的念頭,店家變通之下,則提出改換其他的款式如何?若想退款,那根本不可能的說法。

 

基本上怎樣來傾聽客人的意願是很重要的

 

解決之要領

原因:改鑲,基本得要聽得出客人的想望為何?假如貪圖便宜行事馬上進入改鑲之工序,往往是釀成糾紛的主因。

 

對應:訂製高級手工西服、洋裝,都有一道試縫試穿的步驟,此是讓客人於製作過程明瞭他所訂製的東西完成後會出現何種樣貌的一種方式。那麼,更是高、高、高級的珠寶首飾,怎不學學如此好的方法呢?

 

首飾的金屬框架製作大致底定,尚未鑲嵌珠寶之前讓客人前來試戴看看,一如客人期望為本店之使命,事前雙方盡可能作最大的溝通,尤有必要。

 

倘若客人提出退款的說法,店家一再說明也得不到對方認同,非不得已的做法也只好這樣了。(承諾改鑲之店家在酌收幾成的訂金裡頭,當然要扣除自店的工錢及材料上的損失,事前如能白紙黑字這樣最好)

 

另外負責接洽改鑲加工此業務的人,須對顧客心理、珠寶知識、設計加工的知識具備相當之經驗方堪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