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 16:00:52蔡蟳

「查理1世」肖像畫中看珠寶首飾

  「伊莉莎白1世」肖像畫中看珠寶首飾提過,伊莉莎白1世的王位傳給了蘇格蘭國王詹姆斯5世,後改名詹姆斯1世成為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的共主,開啟了22年統治。

 

  1625年老國王去世新國王查理1世隨即繼位,此頂王冠原本不可能戴在次子的頭上,比起高大壯碩的長子威爾斯親王,天有不測風雲,可惜親王時年18因病過世,天上掉下的餡餅也就不拿白不拿了。

 

(15歲的查理1世與亨麗埃塔・瑪麗亞6歲時,兩人不約而同於1615年留下戴珍珠的畫作)

  查理一世後因清教徒革命被處以斬首,幼年時期起他即在左耳戴個珍珠耳環,無論輕裝打扮出現、與敵人對峙之時…珍珠片刻都沒離開身上。或許您覺得此裝扮相當特殊,其實早在伊莉莎白一世的治國時期起,受到浮誇的法國時尚之影響,英格蘭紳士們莫不以此面貌出現,大家都戴著單邊耳環,優雅又雄奇的出入在各個場所。

 

  查理國王,自小身體羸弱又患有口吃和佝僂的毛病,為要克服內向的個性,左耳上的耳環不僅只是流行而已,其實""像似護身符能夠帶來信心可以克服一切,甚至走上行刑台的國王得毫無懼色,不害怕發抖(其實他還特地多穿了幾件衣服保暖)

 

  他有著很深的君權神授觀念的政治思想,不管議會運作始終以強權對應,結果,解散國會、財政混亂、宗教衝突、叛亂內戰…最後在市民革命之下,1649年查理1世也就被GG了!

 

  之後,英格蘭進入王位空窗期和大權被攬期,查理1世的長男查理士2世在外流浪了11年,才重返英國接受民眾祝賀登上寶座。他先後另外和七位情婦生下至少八子六女,當中的第四子亨利•斐茲洛伊即是威爾斯王妃黛安娜的遠祖。

 

(三位一體的查理1世,三種角度畫出查理1世的各種模樣,三種色調三款服飾 ,就連上面的蕾絲特色也都不同。)

  從查理1(16251649在位)的王后亨歷埃塔・瑪麗亞肖像畫所透露的訊息得知,此圖畫該是兩人婚姻生活最為甜蜜時所繪的。來自法國的瑪麗亞王后頭上呈現卷毛的可愛頭髮,身穿帶有光澤的濃綠色禮服,具有透明感的珍珠於禮服上縫綴成幾何之圖樣,盡顯優美與豪華態勢。大量採用珍珠,同伊莉莎白一世的時代相比起來,使用珍珠的方法是愈加的嫻熟和洗練了!

 

  通透的圓珍珠得以收集如此齊全,猜測這應該都是些阿古屋的珍珠吧?查理一世的時代,英國在阿拉伯灣沿岸的阿巴斯港(Bandar Abbas)設有商館,所以大膽假設,此些個的珍珠會是阿拉伯灣產的沒錯。

 

  原產於南海的阿古貝隨著黑潮洋流,往北不僅到了中國更遠甚至抵達至日本,根據近年發達的DNA解析,目前才了解到阿古屋貝們是具有共同的祖先,彼此都是親緣關係很近的近緣種。

 

(亨麗埃塔・瑪麗亞的肖像,左圖是1632年,右圖為16321635年所繪。亨麗埃塔・瑪麗亞是法王亨利4世與王后瑪麗亞的最小女兒,法王路易13之妹,路易14的姑姑,出生於羅浮宮,1625年成為大不列顛和愛爾蘭的王后。對於皇宮中長大的公主來說,罕有的珠寶裝飾是挺自然事情。

 

另一方面,夫婿的查理也繼承了上上一代伊麗莎白女王1世留下的龐大收藏,該些眾多的寶物之中,或許另有屬於祖母蘇格蘭女王瑪麗1世的東西。

 

16251635年期間國王與王后感情不睦之故,王后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的圖像,等到兩人關係改善變得親密後,瑪麗亞的畫像遂才多了起來,說不定畫這肖像畫時肚子裡正懷著寶寶。)

  此些阿古屋貝雖都是同系統的,但牠們所結的珍珠因地域之不同仍存有若干微妙的差異。好比印度的純白但多是小粒,波斯灣的珍珠帶綠或粉紅色澤和稍微大粒些,委內瑞拉的有強烈透明感,中國和日本的珍珠有白色和黃色此兩色系。只是,除具有的原色素外若經過光線的干涉作用,珍珠上頭另會出現粉紅或藍色等各顏色,不可一概而論,此即珍珠之所以美麗又具有魅力之處。

(左圖16361638年,右圖1638年繪製,如上的亨麗埃塔・瑪麗亞的這些服裝與以往完全不同。

 

162030年此段期間,那時的歐洲時尚實際上已從西班牙轉移到荷蘭,且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那種巨大的領子消失了,肩膀更露在衣領外面,再也不是緊身的袖子,是像氣球一樣膨脹的圓形粉撲袖子。柔軟和輕薄的面料成為衣服的首選,輪廓已由直線變為蓬鬆和圓形。珍珠項鍊不僅直接掛在頭髮之上,且可隨著領子的變化戴在衣領外部。不同的項鍊長度,就像填補了粉頸之間的空隙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