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16:57:56蔡蟳

「伊莉莎白1世」肖像畫中看珠寶首飾

命蹇時乖莫強求,得安身處見優遊,若遇天上人開口,別有生涯不在休。此就像圍棋的布石方式,怎樣先站穩對己有利的位置,見機會來了就別客氣地將它夾起來配”(Ngeh khí-lâi phuè),伊莉莎白1世即是這樣的人物。

 

  158877日,這一天130艘戰船8000名水手2萬名士兵從西班牙啟航,這隻浩浩蕩蕩的隊伍擁有一個顯赫的「無敵艦隊」名號,強大的西班牙在他的護衛下已經稱霸了半個多世紀,此行目的是要控制英吉利海峽,並且教訓大西洋的島國英格蘭。

(1546年左右尚未登基前輕裝上陣的伊莉莎白未料有一天她的裝飾風格竟成500年後Lady Gaga模仿的對象她敬愛母親安妮・博林,自己也以微妙的方式來表達對母親之感情,像是隨身佩帶媽媽留給她的首飾如母親起首字母A的安妮B的博林這類AB字母的綴飾以及內有母親圖像的盒墜項鍊。)

 

 

  此次西班牙大舉興兵也是一種的宗教戰爭,天主教的西班牙要教訓信奉新教的女王伊莉莎白1世,1587年她處死了信奉天主教的表姪女蘇格蘭女王瑪麗1(蘇格蘭國王詹姆斯5世唯一倖存的婚生子女其子詹姆斯6世即伊莉莎白1世的表姪孫,為後來的詹姆斯1世接續伊莉莎白1,成了英格蘭、愛爾蘭的共主),羅馬教皇頒布昭書號召對英進行聖戰。

 

  除宗教信仰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英格蘭人正在試圖搶占西班牙殖民地和擴大海上優勢,西班牙帝國的利益正受到前所未有的侵犯。一個從未被重視的幾撮小島居然敢對第一大國的西班牙吹鬍子瞪眼睛,屢起挑釁,英國人究竟憑藉什麼?敢於對抗已經在海上馳騁了近百年的西班牙。

 

  伊莉莎白一世的父親亨利81547年駕崩,伊莉莎白的弟弟和姊姊接續的繼位,又一一去世,她遂成為唯一的繼承人。155825歲登基的伊莉莎白自小命途多舛,養成善於觀言察色,她除有很高的文化素養外,也能操多國語言猶如飛珠濺玉,又習慣以英國的利益出發為考量,周旋於各形形色色的追求者。

(1558年伊莉莎白1世身著白鼬縫製上邊並繡有都鐸玫瑰圖案的加冕禮服。頭飾王冠和好些以黃金框架裝飾著的黑色石頭,其實是鑽石當時不像現在有標準車工(Brilliant cut)的切磨,僅將原石粗糙的八面體略加研磨(Point cut)或沿著表面磨成對稱的方形(Table cut)。此外,石頭的背面也因被遮擋住,無法反射光線,通常所以都被繪製為深色石頭。)

 

  當伊莉莎白1世繼承王位時,從大海彼端不斷傳來西班牙和葡萄牙航海探險家,冒險成功發財消息,此對懵懂的人們傳遞出清晰的訊息,意味著一個剛被重新發現的世界面前,誰能搶得先機,誰接受新的思想,誰就更快的打破舊有價值觀念,誰就會變得愈富有更加強大。

 

  新世界的遊戲規則,贏得海洋比贏得陸地重要,歷史給每一個民族騰飛的機遇都是有限的,做為國家最高統治者的伊莉莎白1世,不錯眼的將機會給牢牢地抓住。女王認為島國與海洋息息相關,可以運用此種優勢發展海洋貿易,但這樣做無異是在虎口奪食,她十分清楚對手的實力,不希望在公開的場合輸給西班牙。女王因此鼓勵襲擊、掠船,海盜這樣的行為去擴大英國貿易,甚至開拓殖民地。

 

  進行私掠船如此的行動與海盜行為無異是同義詞,因此,若與西班牙發生正面的衝突時,她則可以否認與他們之間的關係,還可以說是他們違反官方的政策,不被牽扯進來,所以好些的海上行動暗地裡女王倒是相當投入,認為此正是國家發展的一項手段策略呢?

(1575年勵精圖治的伊莉莎白一世肖像畫。登基後的第4她罹患天花幾乎喪命,臉上留下痘痕頭髮變得稀少,不得不以超白打扮遮掩痘痕,不得不借助假髮增加髮量,以為掩飾,以壯聲色,以顯財富。)

 

  1585年,英國船長德雷克(Sir Francis DrakeA.D.15401596)環球航行世界一周,航行的3年裡,他不但掠奪了西班牙南美的殖民地,趁機還襲擊了西班牙在歐洲的港口,滿載而歸的德雷克給投資者帶來了4000多倍的利潤,認股分贓的女王得到16.3萬英鎊的紅利,此相當於政府當時一年的支出。同胞的成功及女王的鼓勵,撐起了英國人勇渡海峽前仆後繼的信心,紛紛加入到海外掠奪和海外貿易的行列。

 

(伊莉莎白一世愛穿著”滿珠飾”之服裝,此與後來清慈禧太后喜歡一身翡翠裝扮的”滿翠飾”相較,各有千秋。1588年所繪的肖像畫,尺寸97.8x72.4cm,首先我們來她的頭頂尖端裝飾著白羽毛,中間頂端有顆水滴形珍珠,接著周圍有菱形與圓形的寶石以黃金框架支撐。

 

茶色頭髮的彎處,將巴洛克珍珠兩顆、兩顆排列用插針給插在蓬鬆的髮上。頸項以大片蕾絲圍繞成一圈,如此誇張的呈現,推測後方是用金屬線圈來支撐,才能在臉孔一周做這般的展開,這樣的圖形紋樣於袖口處也有。

 

蕾絲的由來是,早年為威尼斯漁民婦女修補漁網得來的靈感,後被比利時給精緻化,花樣繁多複雜,賺進許多外匯。

 

蓬鬆的絲質袖子上可見許多規則排列的珠寶,四方形寶石以金絲繡成太陽形狀為襯托,珍珠也在金輪狀和紅、黑花瓣色的刺繡構成花朵。肩膀部分用兩種顏色的蝴蝶結狀縫綴,上頭各飾以不同顏色、形狀的寶石,跳脫得無與倫比。

 

脖子掛著8條顏色長短不一的珍珠項鍊,要呈現如此多的珍珠與光線交接出之"極光”的光點,對畫家來說真是一大考驗!胸前5顆頗大的水滴形珍珠形狀大小一致的吊飾,這些可不像後來的養殖珍珠,規格統一,想有就有。千中挑一,不!萬中挑一,啥?您還懷疑!水滴珍珠吊飾的後邊仍有名堂,多串多重多樣反正就是要不簡單不然無以顯現皇家行頭就對了。

 

集文藝復興式豪華裝飾之大成的風格,伊莉莎白1世真像似會走動的一個珠寶箱。)

  一次又一次的爭奪和衝突過後,西班牙國王腓力2世終於被徹底激怒了,1588年夏天,國王派出所向披靡的艦隊,以遮天蔽日之姿航向英吉利海峽準備攻打英國。英西海戰中,無敵艦隊遇到了大西洋最強勁的對手,那是由一群商船和海盜混合組成的小型艦隊,可是雜牌軍卻擁有先進火炮加上氣候海象之助,利用靈活機動的特點將無敵者給打得落花流水,一半沉到海底,一半落荒奔逃!

 

  此次戰勝的意義,象徵17世紀英國海上勢力的崛起,自此海上霸權轉移到英國,無敵艦隊敗戰後的50年間,西班牙雖仍然維持著大國地位,海上霸主的桂冠卻岌岌可危,與昔日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根基已經動搖。以弱勝強的大捷,長期處在歐洲文明邊緣的莞爾小,第一次以強國姿態向歐洲大國發出了聲音,並迅速進入世界海洋霸權和商業霸權的爭奪中心,她的強大最終還是靠商業和殖民地的經濟擴張,及至後來一一掃除了擋在前面的荷蘭、法國,伊莉莎白一世可是領引英國艦隊的旗艦呢!

(1595年的伊莉莎白1世肖像畫。出席公眾場合,女王必須經過精心的化妝後,才會出現在眾人眼前。每次化妝時間加上穿掛衣服首飾,據說得花上4個小時,還有她非、非常喜愛吃甜食,不是大黑牙就是掉光齒,因而不苟言笑。

 

據說15世紀末的凱薩琳•德•麥地奇,收到叔叔教皇克萊孟7世所贈的「羅馬教皇珍珠項鍊」大小有如肉豆蔻般一串6連式的珍珠項鍊。

 

舊教與新教對立衝突不斷的16世紀,凱薩琳拿此送給媳婦蘇格蘭女王瑪麗1世,祝賀她與兒子法蘭西弗朗索瓦2世結婚。瑪麗經常掛於身上,表妹伊莉莎白1世早已垂涎良久,直到1583年她被送入牢獄後,此項鍊的新主人也成了伊莉莎白1人越老更要清心寡欲怎就是越貪心

 

此後,這被交到維多利亞女王再傳給媳婦即英王愛德華7世的妻子亞歷山德拉王后的手上,現已成為英國皇家珠寶收藏的一部。)

 

  在該王國普羅大眾眼中的伊莉莎白1是個怎樣的女王呢英國大文豪莎翁形容她開啟了英國文藝復興之門將國家帶往富饒強盛之路一般百姓對女王謳歌的是宗教不再是藉口更不迫害,家園整個回復到平靜的安內攘外狀態,深信伊莉莎白1世即便被敵人萬箭穿心,她也不會倒下的永遠矗立在人民心中。

 

  女王伊莉莎白1世的豐功偉業坊間有很多介紹於此就不再多加贅言,狗腿追捧。反而許多人不知道的負面的微觀的能由肖像畫按圖索驥的,借用幾張她的圖像,於此將觀察到的小小心得與同好大家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