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10:04:18蔡蟳

「維多利亞女王」肖像畫中看珠寶首飾

  維多利亞女王18歲登基(18371901),在位的63年間,國內經濟發展愈加成熟的結果,讓大英帝國達到再次的高峰期

 

(維多利亞女王與阿爾伯特王子的美女俊男組合,至今仍為大家所傳頌。)

  前一篇介紹的查理1肖像畫中看珠寶首飾,提到斯圖亞特王朝的查理2即上世紀車禍去世的黛安娜王妃之遠祖,後他將王位傳到弟弟詹姆斯2世的手中1688「光榮革命」中詹姆斯2被剝奪王位,權位落到其信奉基督新教的女兒瑪麗2世和女婿威廉3世,兩人共治成為英格蘭的國王,通常稱這段為「威廉和瑪麗」時期。

 

  蔡蟳大外甥在美國維吉尼亞州取得MBA學位的威廉瑪麗大學,美國歷史第二悠久也是公立常春藤之一的此校,即以此為命名。威廉一生致力反法事業、對抗法王路易14挑動英國的反法情緒,讓英法從此開始第二次百年戰爭(16891815)

 

(1840年繪製的肖像畫,可見阿爾伯特王子身上戴著多重的頸章頸章”Collar”也稱鍊章,此種項鍊的製作通常極為考究,鍊條一般用單一或幾種不同的元素圖案或文字,將十幾個華麗的鍊環以環環相扣而成。此物自15世紀末到16世紀於許多成功的男人肖像中,如前幾篇介紹到「亨利8世」的頸項間,都可見到這種神采奕奕的首飾。

 

如今,像是國與國之間的贈勳,尤其歐洲或中南美,甚至受過先進資本主義國家荼毒過的國家,仍都保有這種的勳章首飾。例如2019年蔡英文總統往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訪問時,即受贈「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勳章」此樣的頸章。

 

只不過,由許多鍊環組成的頸章又長又重,衣服肩膀兩處若沒有肩帶(軍人掛階級識別肩章的橫帶)來固定支撐的話,往往會下垂呈縮成一般項鍊無精打采的樣子,很難顯現夠大夠醒目雄壯威武的氣勢!)

  接下雌雄雙王之寶座的安妮是詹姆斯2世的次女,女王在位期間(17071714),英格蘭和蘇格蘭合併為單一的大不列顛王國,且她又是愛爾蘭的女王。不過!安妮極好白蘭地這樣的杯中物,被嘲諷為白蘭地歐巴桑(Brandy Nan),那為何會酒精中毒呢因為她壓根不想當什麼女王,除對政治沒興趣外不是生不出就是生下的孩子又相繼死亡,精神肉體積壓著太多太多的壓力許多公事不得不委由女行政官來處理死後的棺木據說是四角形的因為又矮又胖(顯然與肖像畫有很大出入)不得不將棺材做成此形狀,確實該國戲謔人的幽默也毒辣得太有趣了啊

 

  據說她曾經懷孕1820次可一位孩兒也沒保留下來,就算長到最大的僅才10歲多就死掉。沒有繼承者之故,安妮成為斯圖亞特王朝最後的一位女王。

 

  漢諾威王朝(17141901)從喬治12世到3世治下的1815英國戰勝法國的拿破崙之後,正式成為日不落國。

 

  接續3世的喬治4(18201830)是個沉醉奢華生活暴食暴飲的大老饕真實體重據說就達200kg!畫家畫他的肖像畫之秘訣,除以披風遮蔽讓他看來不胖之外另一原因就是畫他的側面

(1814年喬治4世的肖像畫。)

 

  此好比上世紀3位國家的首腦聚在一起在此不好明說他們的名字僅以083為代號,於照相前相互在消遣對方的身材

 

  0拍了拍大腹便便的自己肚子,自言自語說到:「噯呀真是一肚子的不合時宜啊!」

 

  聽到這的8先是憋了憋嘴巴,接下0:「看你臃腫成這樣,怎就不會綁一條腰帶呢?」

 

  一旁的3則冷不防地丟出一句:「你們不都犯傻了呀!學著點,像我這樣要側著身體照〜」向左看的每位領導照出來的相片,好像吃了回春大力丸,結果都變得使罵多是年輕了好十幾來歲呢!

 

  出手豪邁的喬治4,任內該國進入產業革命經濟蓬勃發展,他倒是整修並擴建白金漢宮參贊國家美術館、整建海德公園、重建溫莎城堡及做了許多許多歷史性建築的改修,就像目前許多倫敦著名的建築物都是在他手上留下的。

 

  可謂是勇勇馬縛佇將軍柱”(Ióng-ióng bé pa̍k tī tsiong-kun-thiāu)還不如荏荏馬也有一步踢”(Lám-lám-bé iā ū tsi̍t pōo that)您說呢

 

  出生時排行王位第五順位的繼承人維多利亞1837年因為父親的三個兄長(喬治4、腓特烈王子、威廉4)生前都未留下婚生子女,自己的父親更於1820年就已去逝,因此,年僅18歲的維多利亞在三伯父威廉4世死後繼位。

 

(浮雕的魅力正是撫慰多愁善感女王之最佳首飾。臉上表情鬱鬱寡歡的維多利亞女王,在失去夫婿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她都穿著黑色的衣服,以表哀悼,連帶的也影響到所有服飾流行產業。畫像中的左下方可見藍色帶子,綴有白底上有棕色紋樣的飾物,周圍一圈亦鑲嵌著絢麗的鑽石,此個名為”聖喬治屠龍”的條紋瑪瑙浮雕”Cameo”其實是大伯父喬治4世國王送給她的她一度拿給丈夫阿爾伯特公爵戴過,夫婿去世後女王重新配戴了它,無法否認此亦是愛意的一種思念吧?現在它歸伊麗莎白2世女王擁有,於特殊場合上配戴。

 

”聖喬治屠龍”此圖案,為1818年義大利雕刻師Benedetto Pistrucci給喬治3(GEORGIUS)設計的錢幣Crown克朗之圖案。1821喬治4世登基,照慣例新國王(GEORGIUSⅠⅠⅠⅠ)也得設計新的紋樣,只不過他僅對此做些微的改變

 

另外,女王在左手的手鐲似乎也很迷人。維多利亞女王喜歡感性的珠寶,經常佩戴如斯帶有魅力的首飾,好比可裝已故丈夫的畫像頭髮,以及可裝兒童乳齒之盒式項墜(Rocket pendant)這樣子的金屬容器。

 

19世紀是紀念死者並表示慰問的不平凡時期黑色遺髮等類的珠寶,甚至刻有墳墓和骨頭罐子的首飾都變得流行起來,揣摩上意,不被浪頭給沖昏了頭正是明哲保身的最佳良方。19001899年所繪。)

3年的1840年,她與薩克森-科堡-薩爾費爾德的表弟阿爾伯特親王結婚,女王雖討厭懷孕、厭惡哺乳、認為新生兒很醜,然而婚後婦唱夫隨增產報國共育有9名小孩。維多利亞女王她還是許多新鮮事的先鋒者,像是之前的婚紗禮服不是白色,大家都穿著自己偏好喜歡的顏色,而她與阿爾伯特王子結婚時則穿白色婚紗禮服,太過漂亮之故影響所及,後為目前一般的流行樣式;另外,她對醫學的貢獻是,34歲生第8個小孩採用無痛分娩,率先嘗試新技術遂成為世界首例的無痛分娩。

 

  上行下效拓及世界給婦女造福,第9位小孩時仍以麻醉技術生產,創先的勇氣無人可比。他們五位女兒因為多是政治聯姻,子孫開枝散葉更散布到歐洲各王室,維多利亞得到了「歐洲祖母」的外號。

 

  1861年女王的母親去世年底夫婿罹患風寒不治,一年連失兩位摯愛的親人,喪母喪夫的她餘恨綿綿,往後的餘生裡只見維多利亞女王僅穿黑袍,也避免與公眾見面,接下來好多年甚少涉足倫敦,許久的隱居讓她又得了個「溫莎遺孀」之名。

 

  另外,兒女婚姻的親上加親姑表相伨,親疊親”(Koo-piáu sio-thīntshin-tha̍h-tshin)姑表聯姻,親上加親,也將白血病基因給散播到歐洲各國,而這事兒則是女王始料未及的了。

(拙作《珠寶情緣》「歷史的美---浮雕」篇中提到,拿破崙1世遠征義大利時為其古典樣式所傾倒,除帶回許多浮雕飾品並開設學校教導製做,維多利亞女王受到影響,在她們國內也提倡起浮雕國製,再次引燃浮雕的復興期。更早之前,浮雕啟發了Wedgwood“威吉伍德”這家英國窯場除骨瓷外製做藍、棕深色底陶,再貼上白瓷這般層次分明的陶瓷器組具。由該場1773的圖錄可見,多塊陶板鑲於金屬框當成手鍊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