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15:50:10蔡蟳

蘇澳珊瑚法界藝術館

蓮花指捻著珊瑚的看板獨具匠心單看外觀,就知道此是一間很值得參觀拜訪的博物館

前年(2018)台北世貿珠寶展賴榮興館長曾於此展出過。意猶未盡,當然得要親自再去拜訪珊瑚重鎮的蘇澳,並且參加該館舉辨的「南方澳珊瑚小旅行」方才算是進入此寶山的大門囉!

首先由賴榮興大師的公子賴元淵先生介紹珊瑚的來龍去脈及與蘇澳的百年眷睞

漁船採撈雕刻一條龍式作業,珊瑚目前仍是蘇澳引以為傲的珠寶產業

主僱、親朋鄰居…等關係,一脈相承開枝散葉造就了蘇澳在世界珊瑚史上不可磨滅的燦亮史詩。

藝術結合佛法是一條深奧的漫長道路,讓參觀者有著非常非常深刻的啟發及體認。

跨領域的結合賴大師以盆栽之方式呈現珊瑚的藝術相得益彰

要來數數這作品上的佛像有多少尊都費勁了更何況是雕刻

大匠手下無棄材,妙趣橫生變出來(沒將坑坑洞洞的蟲枝珊瑚表面磨去,反而善用這種帶有蛀孔的拙樸味道,也只有大師級的大師方才想得出來,創作可謂妙到毫巔)

以往限於捕撈技術及器材所獲得的珊瑚很小,直到上世紀60年代有了更好更粗的尼龍網、繩後,通常只能雕刻小花、小物、小件的雕件,開始改以大件的作品出現。

拿長在咾咕石上的珊瑚來做雕刻饒富興味。不過!目前受限於每艘船每年僅能採200公斤的規定,往往珊瑚一被打撈上來,咾咕石馬上去掉,因此往後要再看到這樣的作品,可是難上加難了。

賴大師剛開始雕刻珊瑚的工作室復原圖。(那工作室聽說還是在豬圈裡呢!可見當年草創之艱辛!)

由匠到師並非一蹴可及,往往都是無歇止的同儕觀摩切磋、自我精進淬鍊。

採珊瑚船的設備與一般漁船不同專船專用聽小館長賴元淵先生說最興盛時近400如今不到60

傳承之使命感深植於珊瑚港,請大家到了蘇澳務必前來參觀珊瑚法界藝術館,並了解深愛台灣最好的方式,即是以這樣子的方式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