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21:43:18蔡蟳

在台北捷運站遇見宋代皇后

  前年將近半年多的時間,屢從台北捷運站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再現」的走道經過,大庭廣眾雖未對畫像裡的「她」打千作揖,蔡蟳心底不免也會與「她」招呼一句:「皇后娘娘吉祥。」

 

(台北故宮博物院於台北捷運站設立的時光隧道讓大家更容易接近古物,此種「走出來,拉進去」的做法,很值得讚許。)

  此會吸引我,自是犯了職業病之故,尤其黏在臉上的那幾顆珍珠,裝扮相當特殊,此為宋朝宮廷的典型妝容,貴重東西一般女子無法貼得,那麼平民的她們則多貼花草。

 

(北宋慈聖光獻曹皇后)

  下次您若從她的面前經過,未必得說:「叩見皇后娘娘,千歲千歲千千歲…」但無妨與她打打招呼吃過飯了嗎””天冷記得加衣服啊叨絮叨絮幾句吧?

 

(北宋章獻明肅皇后劉娥)

  啊!囉哩叭唆一大堆仍沒正式介紹畫裡的此位女主角,她是宋仁宗先後曾立過兩位皇后的第二任慈聖光獻曹皇后(第一任的郭皇后無畫像)

 

  當陸劇《大宋宮詞》在挑選劇照時,由於劉濤飾演的北宋章獻明肅皇后,宋真宗趙恆的老婆「劉娥」傳世畫像之臉部前方覆有一層透明紗,於是改參考十分大氣的慈聖光獻曹皇后的畫像,好來照相以為照囉!

(下方的慈聖光獻曹皇后身穿翟衣罩絳紗,頭戴九龍花釵冠,兩博鬢,帶綬,環佩,貼珠鈿,旁列二侍女,一執唾盂,一執巾。不過!被指為落後的痰盂”這樣的一個盆子,自然也就消失在劇照裡了。博鬢---冠下兩旁的小尾巴,用來遮掩兩鬢的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