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14:43:13蔡蟳

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Ⅱ

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  作者   

 

在樣樣通樣樣鬆的情形下,無法突出該店的特色,雖然用著光彩熠熠玲瓏剔透富於情趣引人食慾的珠寶名稱做菜譜的命名,過不了一陣子這家餐廳還是不見蹤影了面對這樣的情事餐飲業與珠寶業即使是不同的業種它山之石可否攻錯有無一些值得借鏡的地方?豁然清醒之後,留下了這麼樣的一個問號

 

(開飯店不怕大肚漢,無論是大飯店小飯館…總之大賣全小賣專且莫陷入不怕不賺錢就怕菜不全的迷失裡!)



珠寶業界其實也有這樣商品政策不當的情況,雖然珠寶長期擱置不會腐爛,收起來只消幾個紙盒已經綽綽有餘,也不佔空間,但是鋪陳出來卻是滿櫥滿櫃層層疊疊,排山倒海般的驚人無論珠寶的價格不高或者不斐,如果款式陳舊過時,造成滯銷,積壓資金,不也等同不合時宜的菜色一樣?這些都是沒有一套完整的計畫,可能是當初的概念不清晰計畫周全,或者是多年的迂迴前進嘗試試賣所導致!使得商品周轉率遲緩,不良庫存一堆,業績萎靡不振,商品政策失焦…為了不再讓這樣的情況持續,走出泥潭般的困境,重新擬定商品政策實有必要

 

首先對於滯銷退流行的珠寶飾品,要降低庫存增加流動資金,可以參考的做法有:

 

.贈送在顧客購買自店的商品時回饋他們多年來的惠顧,選擇價格比例適宜的珠寶商品做公關性質的贈送,一則連絡感情二則減少庫存

 

.廉價銷售折扣銷售福袋銷售在一般的時候,明示原價及降價折扣後的價格,吸引顧客目光提高交易的可能。而節慶的時候例如春節開市店慶活動,可以採用有神秘感的福袋銷售,無論是均一的或是高低不一的定價,都得讓顧客物超所值的感覺

 

.戳戳樂抽抽樂的活動一般顧客在日常購買時金額達到某個規定就可以參加活動甚至鼓勵顧客多購買多抽獎將商品放在戳戳樂的盒子裡由於看不到商品具有神秘感而抽抽樂是將商品陳列出來一目了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拍賣拍賣有網拍和店拍如果是利用網路上的網拍只對於降抵減少庫存有幫助對於回饋固定客或是製造固定客就無多大的利點。如果能夠發展一套在自店門前定期定時,或者配合店舖改裝機會,來做店拍的活動也是降低庫存的方式

 

.拆卸改鑲好在珠寶它不會爛不會臭,只是款式鑲工退流行,因此K金的部份可以火耗抵扣,至於珠寶拆卸下來的可以重磨花樣重新設計組合,這樣一來又是一件浴火重生的新商品

 

.回售調換。退環給原來的批發商或製造商,即使價格上略有損失也是可以嘗試的辦法,多年來配合的廠商,能夠互蒙其利合作至今實屬不易,為了繼續發展,要有共體時艱的認識,得建立這種彼此休戚與共的平台

 

對於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有的為什麼就這樣的出類拔萃,有的為什麼是那樣的零零落落,可有參考改進的方法?要談這之前,先來複習一下珠寶銀樓店的商品組合是怎樣構成的

 

以珠寶商品面的綜合化政策與專門化政策來說,它會產生出幾種不同的組合矩陣。矩陣裡直的A~J我們把它當作是構成珠寶系列的深淺依珠寶的材質種類區分---黃金、白金、銀飾、珍珠、鑽石、玉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半寶石…。而橫的1~10則是構成珠寶品目的寬窄按珠寶的用途方法區分---簪釵、耳環、項鍊、墜子、別針、手鍊、手環、戒指、腳鍊、領帶夾…。(Ⅰ〜ⅩⅣ14種商品政策組合矩陣中的●符號表示有建構的商品,而○符號,代表著沒有建構的商品)




依照以上這些的組合矩陣,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簡約的可以分成以下6種類型:

 

1. 深且寬型---綜合化專門化並存的類型。

2. 適中且寬型---商品面專門化為優先的類型。

3. 深且適中型---商品面綜合化為優先的類型。

4. 深寬適中型---兩者均衡化的類型。

5. 淺而寬型---專門化為優先的小規模店類型。

6. 深而窄型---綜合化為優先的小規模店類型。

 

深且寬的類型,都心型大規模珠寶銀樓公司,珠寶材質種類琳瑯滿目,且各個珠寶用途方法變化豐富,屬此類型。

 

是維持與一樣相同程度的珠寶品目構成,至於珠寶系列構成則稍微淺一些,集中一些,也就是縮小珠寶的材質種類,以專門化為優先。區域型的地方珠寶銀樓公司,或中型珠寶銀樓專門店屬此類型。

 

顛倒,以珠寶系列構成為優先,稍微犧牲珠寶品目構成;維持與一樣相同程度的珠寶系列構成,不過珠寶品目構成則稍微窄一些,集中一些,是以綜合化為優先(將店舖的規模看作與相同水準的程度亦無妨)。選定的對象顧客,作較深關連商品群的大型珠寶銀樓專賣店,屬此類型。

 

附帶說明的,專門店要有豐富的珠寶品目群,來建構珠寶用途變化豐富的「珠寶限定型專門店」以及,專賣店要增加更多的珠寶系列群,讓對象顧客可以挑選繁多的珠寶材質種類的「顧客限定型專賣店」(異材質間的組合)的這兩種類型珠寶銀樓專業店。

 

的珠寶系列構成以及珠寶品目構成,是比較集中的程度,屬於「深寬適中」的類型。

 

珠寶材質種類的珠寶系列構成則是更淺,是以珠寶用途方法的珠寶品目構成的寬幅為優先考量,屬於「淺而寬」的類型。

 

的珠寶用途方法的珠寶品目構成則是更窄,以珠寶材質種類的珠寶系列構成深度為優先考量,屬於「深而窄」的類型。

 

中等規模以下的零售店,最佳的方法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計畫,來作為自店的經營方針,依照立地環境、顧客類型、競爭對象,店舖大小,資金多寡,技術能力等條件來做不同的選擇。的類型,與的道理類似,相較起來更為短淺或狹窄,其運用的方式道理相類似。

 

至於的類型,是做更集中的珠寶系列構成及珠寶品目構成,針對店鋪面積不大的珠寶銀樓店,採用此法作商品計畫是相當適宜的。

 

ⅩⅠⅩⅡ的商品構成在珠寶系列構成---珠寶品目構成的矩陣系列裡,算是小規模珠寶銀樓店的商品計畫例子(當中的●符號表示有建構的商品,而○符號,代表即沒有建構的商品)。像這樣參差不齊的七零八落的商品建構,是難以吸引顧客及建立主顧客的,放眼目前的珠寶銀樓店有此類型的,想必是這種的零售店,沒有確立基本的珠寶商品政策所導致的結果。

 

目前最常見的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多以的商品構成居多,其特徵就是材質種類繁多,要什麼有什麼,但是珠寶飾品的用途方法的變化較少。店家為何有此這般的商品構成?可能是希望對應更多的顧客,給予不同的珠寶系列(材質種類)的需求,或者所採購進來的珠寶品目(用途方法)不足以對應顧客的需求,因而形成這般深窄的商品政策。這對於購買的消費者來說,因而造成顧客身上不成套的珠寶裝飾打扮,例如珍珠的耳環,鑽石的戒指,玉石的手環,紅寶的墬子,在消費者的身上是經常可見!難以讓購買的顧客達到成套的滿意裝飾,這是它的缺點。

 

所以,高明的珠寶商品政策應該採用的商品構成,即淺寬的商品政策。集中選定幾種珠寶系列(材質種類)的需求,延續作珠寶品目(用途方法)多樣變化的組合,在顧客的購買上予與提供整體系列的搭配,亦能促進購買慾望提高總體的售價。

 

有的店家或許會問,製造工廠及批發商根本無法做到這樣的配合!可是別忘了自店得有或加強「設計、加工」操之在我的能力才行。這可以按照採購進來的戒指(或是可以成為主體裝飾且單價高的作為主體)款式,自店再設計、加工成類似款式的耳環、別針、墜子…構成套件式的整組搭配來擺放展示,這樣子不僅解決了採購進來的珠寶品目的不足,運用嫺熟之後,不僅增加銷售額亦能提高競爭力,還可在顧客立下口碑,成為名符其實的鑽石或珍珠諸如此類的專門店。

 

經濟發展至今個人擁有珠寶的習慣,已逐漸形成個性化的時代,因此舊式的商品陳列方式,現今勢必要做個調整,如的商品構成所示,商品材質種類不多但是搭配方法變化豐富,這對於賣店在該立地商圈裡是可以形成絕對優勢的。而材質種類集中,用途方法多變,在購買顧客的搭配變化性,能形成乘數的效果;且店家在降低庫存數量解決滯銷商品,克服賣場上的物理限制則相當有作用。

 

至於因應未來店家的發展,及顧客人數的增加,其相對應的策略,可以依照發展時間及顧客需求,按部就班逐漸增加或減少珠寶系列(材質種類)及珠寶品目(用途方法)。例如從ⅩⅢ過渡轉為的組合矩陣,來選擇採購及配置商品,再依實際銷售及顧客的反應情況,陸續增加、發展珠寶系列及品目,或是變換、取消,調整該珠寶系列及品目。




 

珠寶銀樓店如何透過SWOT分析,善用自店的優勢、停止自店的劣勢、成就自店的機會、抵禦自店的威脅,重新調整商品計畫重新確立商品政策,看是做好額人愛做有錢人』來『田螺含水待時機』減少積壓庫存增加流動資金,或者想卜變好額,心頭掠給定』作『魚是魚蝦是蝦水龜毋通摻田螺』增加材質用途擴大戰果效益,抓住變革時機已是刻不容緩的了

 

(刊登於珠寶世界Vol.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