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14:12:22蔡蟳

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Ⅰ

珠寶銀樓店的商品政策--- 作者   

 

話說一天來到北京洽公,大陸的朋友剛好要宴請國外的客戶,邀約順道作陪,多年經驗的我深深了解即使是同文同種飲食同源,可是兩地經過長期的隔離各自的發展,却是同聲異俗、飲食有別

 

(皇宮裡的規矩多,吃飯不叫吃飯要說進膳用膳是要迴避平常百姓說的吃飯這種用詞。飯與犯同音,要是哪個不長眼的太監叫了句進飯()”肯定讓皇帝嚇得屁滾尿流,太監則也吃不完兜著走。還有,太監不用閩南人的原因聽說是皇帝,食飯tsia̍h-pn̄g會令人誤以為皇帝駕崩啦)



特別有著日本人在場的時候,飲宴一開始基於同存共榮同甘共苦,發願同心協力同謀其利,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真等到進行一半時主場優勢出籠了,絕對不約而同同仇敵愾,發揮同舟共濟標同伐異,先將那幾個日本人撂倒在桌子底下。大夥莫不解氣額手稱慶之後,接著同床異夢同室操戈,發動同桌相殘、同歸于盡,喝倒一個算一個的本領,讓你刻骨銘心永難忘懷

 

因此有這種情況的我總是推託再三,無奈朋友死纏濫打軟磨硬托,萬般推辭不允不應的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候著肚皮---挫咧啖

 

這一行人來到一間小餐廳,門口掛著山中走獸雲中雁腹地牛羊海底鮮不及名吃廣聚成饞倒宮中老慈禧』形容奢侈糜費名貴菜饌,讓人望文生義口水直流的楹聯。

 

當被引入了角落的座位,大夥一陣子的謙讓就坐後,服務員開始奉茶上毛巾。坐主位的大哥問著話說「看你們門口的對子什麼菜色都可以做是吧」寫菜譜的服務員說「我們掌櫃的祖上曾在宮廷御膳房奉職,所以我們的用料珍貴,品目繁多,再加上掌廚的廚師技藝高超,肯定讓您齒頰留香,留連忘返,一來再來。」連珠砲似推介著自家的菜色。

 

她翻開著幾本的菜譜給大家參考大哥看菜譜妳就聽著寫吧。」

 

要軟、硬通吃的膾滷水拼盤,

各一碟的黃晶紫晶髮晶涼菜,

一道黃金披薩餅,

炒一盤綠的紅嘴綠鸚哥小炒,

以及瓜環扣蝦仁的油汆碧璽

烤一隻琥珀烤鴨,和一隻蜜蠟豬肘子,

點一條珊瑚龍蝦生食,記得要有祖母綠芥茉啊

上一大碗歐泊羅宋湯,

還有紅燒貓眼狼眼鷹眼虎眼四喜丸子,

給每個人一隻瑪瑙螃蟹,

各一碗的鑽石白金羹,

蒸一籠顏色各異的綠寶石燒賣,

煮一大盤象牙通心麵

最後再上珍珠燕窩甜品,

以及橄欖石榴西瓜電氣石水果盤。

 

大哥問說「這樣夠不夠」服務員看了看回答主食如果還不夠的話,可以再來二斤的孔雀芙蓉石餃子。』『對了,可得有煤玉烏醋沾料啊大哥不忘提醒的說。

 

喝的嗎先來白的,店裡有什麼白酒

 

67度的日光、以及42度的月光石白酒。』「嗯,那就先來6月光白酒吧。」

 

啤的呢

 

啤的有拓帕黃柱石啤酒。』大哥看了看這十餘人後問說「是瓶的還是聽的」服務員比了個拉拉環的手勢「喔,那就來一箱常溫的拓帕石,記得啊等白酒都喝完了再上。」

 

聽起來應有盡有,琳琅滿目色香味俱全,大夥是滿意的點了點頭,像似滿漢大餐海陸匯合,中西通吃的美味佳餚,個個無不眉眼莞爾衷心期待。我則看了下這僅六、七張餐桌的餐廳,菜譜竟然是厚厚的一本,心裡想這下壞囉肯定會被抓包的

 

對了,大哥的兩手還比了比形狀提醒服務員的說最後還要給我們一大碗的玳瑁醒酒湯。』

 

  餐飲業有句說開飯店哪怕大肚漢』不過!許多餐廳經營發生問題的,最大的癥結,就是菜色沒有和店鋪的各種條件相契合,許多店老闆覺得好像不準備這樣多的菜色,就不能表現自店的廚藝有多麼的高強!

 

果不其然舉箸之後擔心的事情發生了,油汆碧璽串了味道四喜丸子則外熟內生,這個時候大哥及幾位客人的臉色已經有點難看了,但是礙於國外的客人強忍著怒氣接著上來的瑪瑙螃蟹,雖然肉質細膩膏美味鮮,可惜那幾位的日本人不擅手剝嘴啃的技巧,只得夾著珊瑚龍蝦三四片光看著我們嘎吱嘎吱一邊咬著一邊直叫---毆伊死!大夥不斷的日本人勸酒客人喝酒就得醉要不主人多慚愧更有人付和的說寧可胃上爛個洞不叫感情裂條縫。」灌得他們的臉色通紅的通紅發白的發白,終於一個個的溜到桌子底了

 

陸續上來的菜色琥珀烤鴨是皮蔫肉粘、蜜蠟豬肘子Q度不夠象牙通心麵一夾就斷最離譜的竟然在珍珠燕窩裡吃到石頭已經醉眼惺忪的我聽到大哥大吼大叫的去把你們經理叫來」「恭喜老爺賀喜老爺您吃到本餐廳密製的內含物---舍利子了本餐廳免費贈送一打啤酒。」即使餐廳的人如此做辯解接下來當然是不歡而散!

 

(刊登於《珠寶世界》Vol.30)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1962725

汽車總匯與珠寶全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