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16:29:20蔡蟳

職業病

  有好多的工廠甚至現代的醫院都掛著5S「整理・SEIRI(Sort)、「整頓・SEITON(Set In Order)、「清掃・SEISO(Shine)、「清潔・SEIKETSU(Standardize)、「素養・SHITSUKE(Sustain)的標示。此是五個日文讀音和英文字首字母開頭為S的詞所組成的方式,可用於各行各業和個人物件等管理之用。

 

  對前4項一看即懂想必無多大問題,倒是第5項脫胎於日式漢字” 躾・しつけ”此”身+美”的合體字,有的翻成修養或者譯成教養,個人則認為素養較為貼切。

 

(相片摘錄自電腦網頁)

 

  父母的修養決定孩子的教養,工作的素養決定品質的滋養,不過!要達到這般地步或境界非一蹴可幾,得要長期修煉,方能融入內心化為外在,換句話說整合 知識、技能、態度來解決現實家庭和工作生活問題,從事經濟活動所需的基本技能,發之於內,形之於外,即素養之綜合呈現。

 

  記得有次帶一位外國客戶搭計程車,一路上只見那位運將隨意超車、忽快忽慢,嚇得未曾見識過台灣精神的那位客人直嚷嚷”怎這樣!怎這樣!”見識過此的我不好同她大呼小叫,則是安慰著她說”沒事,台灣計程車司機的技術都是一流的”卻引來她問到”那二流的的呢”帶著狐疑的表情。

 

  「二流的?二流的不都死掉啦!」等我話音才一落下,只聽見計程車突然發出急煞的聲音,接著再又”碰”好大一聲, 1 car come 1 car go 2 cars bom bom bom,我們搭的車跟對方來車給kiss 上啦!

 

  嚇得花容失色的客人急忙問到:「怎麼辦,這下子該怎麼辦?」

 

  我先看了看毫髮無傷的她,然後鎮定的安慰著說:「喔!這司機只能算是一流半的,我們先下車,另外再去找真正一流的。」

 

  計程車司機的工作,不外將客人給平安的送抵目的地,另外他也在跟時間賽跑,而他們最容易患的毛病,除了左顧右盼尋找客人,搶時間不顧黃燈信號,還有三餐不定時導致胃部出現毛病的職業病。

 

  在拙作的《情深天津珠寶店》裡頭有寫道,金城金行的大、二老闆互爭經營權,結果二老闆趁著月深人靜四下無人之刻,將金行內的珠寶首飾給打包後丟入水塔想要來個,偷天換日、移花接木。小說前面我給鋪了個梗的是,二老闆原本職業是廚師,而此行業的一絕是將材料給丟入廚餘的餿水桶裡,然後偷梁換柱、弄虛作假,再把有用的東西給偷渡出去。

 

  雖說”廚子不偷,五穀不收”然而”滋潤自己,虧空公家”素養確實有夠差勁更是不好的職業病!中國大陸工作的那幾年,自己也見識到工廠員工將工具或廢五金給藏在垃圾,倒賣過後再來朋分給同夥的慘痛經驗。

 

  這般不好的職業病,好比以往銀庫的看守者進出庫銀時,雖得脫光衣服赤裸身體,但会在肛門中夾帶銀子一樣,因而易得肛門痔漏之症。另外,油漆工容易得呼吸系統毛病,所以要常吃豬血來清肺,金屬工不時與鉛、錳等金屬接觸,三不五時食些鵝肉來解毒。

 

  本業亦有所謂職業病的就是,每天與金山銀山珍稀珠寶做夥,接觸的不外有錢君和小富婆,久而久之難免眼珠子起了繭!縱然接待客人那時沒有看高不看低那種的意思,可當客人圍得裡三層外三層,生意搶搶滾忙得喘不過氣之時,若無法保持”接一顧二招呼三” 即接待一位客人的同時,詢問第二位顧客的需求意向之外,順便招呼第三位客人“您好 馬上輪到您了”的話,冷漠,反倒容易令人產生誤會。

 

  正所謂買賣不成情義在,今日的看客,明日的買客,無論好客、奧客、老客、新客…喙脣皮相款待(Tshuì-tûn-phuê sio khuán-thāi),就是主動的態度佮拍拚的接待(Tōsītsú-tōng ê thāi-tōo kah phah-piànn ê tsiap-thāi)即是將壞職業病給導正成好職業病之一種正確素養。

 

  電影《麻雀變鳳凰》當中,女主角跟男主角有”腳的大小等同手肘到手腕的長度”之對白?在義大利購買皮鞋時不消您開口,店員拿來讓您一穿”嗞”一聲的下去,接著”啵”再一聲的讓您脫下,印證此過後,確實也不得不佩服人家如此觀察細微的好職業病。

 

(相片摘錄自電腦網頁:紙製的指圍圈讓客人帶回家量指圍,是珠寶銀樓店不可缺少的道具之一)

 

  所以說,如何訓練自己一眼即知來客的頸圍、指圍的大小,容易發胖的客人體質,購買當下建議多購幾顆同樣品質大小的裸珠,方便將來備用,慣用的手會比不慣用手的手指,多上個半號。又,身上戴的K金鍊較易發黑或珍珠項鍊輕易變渾,都是飲食喜歡吃肉導致汗液酸性偏高的緣故。這般細微的觀察,同樣在《情深天津珠寶店》的文裡,女主角孫心看到鍾董的指甲出現黑色素瘤的黑甲症,要他趕緊檢查才未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日後方有投桃報李的知遇之恩。

 

  這些都是讓習慣成為自然後再徹底提高品質的一種好職業病,不然《北京遇上西雅圖》劇中,怎會有段"說得跟賣戒指的似的"原因不就"鏡子不擦拭不明,故事不分析不清"同理可證"不繃緊安全的弦,彈不出素養的調"對吧?

上一篇:留伏筆相照應

下一篇:做生意要會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