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17:00:43蔡蟳

留伏筆相照應

  有讀者問我看著《情深天津珠寶店》小說,需要前後翻來翻去相互對照,這…

豈不太費勁了?

 

  平鋪直述雖說容易消化但這樣卻少了咀嚼感,好比喝甘蔗汁與啃甘蔗此兩樣的不同。用喝的是直接下肚少在口中停留,用牙齒咬的會多與口中的口水交融,產生豐富的化學變化,補肺益胃功效聽說更好。古時候的大醫學家李時珍因此也說:「凡蔗榕漿飲固佳,又不若咀嚼之為永也」將食用甘蔗的不同妙處做了最好的詮釋。

 

  當然啦!文內也有較直白的,像是485頁的某客人買來送人的鑽石以”57為比喻,克拉是鑽石的計量單位,1克拉等於100分,0.57克拉即57分,用57午妻”(現在多以小三為稱呼)來比方。另外,582 頁一二飯館的名稱,是人的肚子一餓容易聯想起一二飯館,才特別取這樣的店名。

 

(以鑄鐵連接條石之做法,清朝五位畫家模倣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清院本之畫中風鑑算命攤前的河岸邊,亦可見到---圖片網路摘錄)

 

  至於比較需要花點想法的,如:

 

  382頁,地球現在受熱效應之影響,打雷下雨刮風下雪都在改變,是對應著人若不照天理天就沒照甲子。好比舊時的天津八大家,新鹽商取代舊鹽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轉真的不假,改革開放後,先幹個體戶的與吃老國企大鍋飯的,遲幹不如早幹,蠻幹不如巧幹。

 

  對應《聖經》中的這句那在前面的將會在後,在後的將會在前即閩南語說的頭家做久了變辛勞,辛勞做久了變頭家的呀!

 

  403頁,老闆與老板的叫法雖相同寫法卻不同。

 

  不同的是裡須具備,商品---一分價錢一分貨,十分價錢買不錯,人品---籍貫何處聽口音,人品好壞看行動,店品---勸君不用鐫石頭,路上行人口似碑,這三品。

 

  書中男主角高深先從路邊小販開始幹起,生活所迫不得以打游擊維生,等到有天改槍換砲幹起門臉(店鋪)您說這…能跟以前同樣的做法嗎?不就要改用軍士官班的方式!等展開連鎖也開設分店了,軍官可得去更高的學府學習鍛鍊,與翁老多聊天的請益形式,是他接受更高的參()()戰略訓練。

 

  換句話說,沉得住氣,抬得起頭,彎得下腰,商貴三品與人貴三品及560頁的商貴三通,異曲同工。

 

  記得在天津有次往某骨董店看東西,那時不知道當地風俗民情的問到:「請問老闆娘這東西怎麼賣?」卻遭到對方白眼回道:「我們這兒只有老闆沒有老闆娘!」意即眼前長得福泰的此位女士,當家作主,一切她都可以搞定不假外求,讓我是鬧了個大紅臉。

 

(中國大陸各地臨水濱之處,仍可見到先人智慧結晶"鐵錠榫"又名腰鐵、束腰鐵的產物---圖片網路摘錄)

 

  寫到此,另外我則想起閩南話的不同叫法。比如女人會對別人講說阮頭家而這裡的頭家,除了老闆之外是負責家裡總管家裡事情的人,自然與家裡後邊不要出聲的人家後不一樣,再者,講好聽叫牽手講不好聽叫柴耙。所以日文也說奧桑即別人家裡邊的女人,日文大奧的即後邊的裡邊的,就像萬大水庫的最裡邊叫奧萬大。

 

  ”桑”在日文是先生或女士等的稱呼,經常聽台灣人稱呼日本的社長為某某社長或在中國大陸會對別人介紹稱呼這是我的夫人都是錯誤的!社長就社長不必畫蛇添足,至於自己的妻子,拙荊、賤內、煮飯的、阮媠某、糟糠之妻、夜間部同學…都可以,就是不能抬高自己人來看低別人。為何此樣,絕不會是禮多人不怪油多菜不壞,猜測有可能是某大官這樣說過後,大家有樣學樣,比如愛人”(毛澤東這樣稱呼江青) ,說到數字時畫蛇添足用幾億做誇耀之表現。

 

  631頁的木眼金,話說老伯尋思怎樣做「福蛙」的皮紋呈現,結果想起曾在古文化街看到雕盤的做法,此類似於漆器的剔紅或金工的錯金銀,遂萌發快要失傳的木眼金工法。是拿各個顏色的金屬疊層輾壓為薄板,又以鑽孔、敲花、腐蝕…再又敲打、延展呈現預想不到的不同紋路,出乎意料,終獲成功。

 

  575頁,高深、孫心做「海河遊」到了大悲院前河堤岸,原本有安排他們見到幾塊長條石相連接處,是鑿上兩個形似燕尾的凹槽再用生鐵鑄成的鐵碼子,來緊扣住兩邊的條石,然後又灌上糯米石灰增加牢固,像這樣石石相連的石條,來給木眼金做先前的另一鋪陳。但由於出版編輯的問題刪了18萬多字,所以沒在書上給呈現出來。

 

  僅以雕盤交代了事在此向大家給道個歉。不過!小說裡頭仍有不少橋段無不照應無不伏筆,那就等待著您的聯想及發覺囉?



(
石銘:足下條石已成型百年,取自上游之耳閘海漫。耳閘建於一九一九年,乃本市所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之水利設施。工程選材精良,工藝科學,條石間均有鑄鐵連結,再灌以糯米石灰固接,堅固美觀。曆百年洪水沖涮,仍完美如初,工藝品質堪稱本市水利工程肇興期之經典。 欣逢設衛六百年,興建海河堤岸工程之際,又新建耳閘,保存舊閘,僅取新閘基位元之部分海漫條石鋪裝於此,使之重放異彩,並取數石按原工藝式樣展示於斯,以存桑梓典章文物。故為止銘,昭示後世。 天津市水利局---圖片網路摘錄)





上一篇:寫一本小說容易嗎

下一篇:職業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