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16:02:49蔡蟳

珠寶展有感與無感(三)



  商品不是要賣專與全就是要賣大與精專與不專、全與不全、大和不大、精和不精,得審時度勢評估環境衡量能力。

 

  會場走了幾次下來,發現有些櫃位滾燙冒火可有的水波不興,職業病使然或過於多嘴緣故,自然會問人家是專賣些什麼?

 

  「嗯…有啥就賣啥,客人要啥給賣啥。」

 

  當然啦!要這樣說也沒錯,因為沒有生意,客人要嘛就賣嘛所以通通都得賣。但是客人的主張導致你沒了自己的主張,或者我的主張領導客人們所想的主張,這不都互為因果嗎?

 

  從香港展規劃的場地,跨兩個展地的9大展館,將珠寶同類珍品劃一場地來說個事。



(商品構成計畫 圖片摘錄自網絡)

HKCEC館:珠寶成品、包裝、工具及設備---

     翡翠廊、

   CORE展館、

   珠寶精品館、

   國際藝粹館、

  設計師創意廊、

古董古典首飾展區、

國際珠寶首飾展區、

亞洲珠寶首飾展區、

包裝工具及設備館、

其他製成首飾展區、

  珍珠首飾展區、

   婚嫁首飾館、

   珠寶配飾區、

     銀飾館。

 

AWE珠寶:首飾原材料---

鑽石館、寶石館、

珍珠館、寶石精品館。

主辦方集多年經驗、多方人脈、多個角度、多種需求…由來客資料與問卷收集得到的大數據做規劃,想傾其所有必需面積充裕,要一網打盡得有網絡輔助,引千客萬來需見樹又見林,拉一客再來得多絲盤成線…辦得成功那絕對是有許多許多成功原因的。

 

  走幾圈逛逛,以眼睛瞧瞧,開尊口問問,用腦子想想,縮小反射在自家商品上有何競爭力?



  有會說我是專做珠寶設計的?即便是有特色,東打一桿棗西打一桿棗,沒能將自己的優點做有周延性之延伸,形單影隻,害得客人眼珠子落下只能從中唯一找一找,這樣豈不太糟蹋展示的機會了。有則說我只是想賣掉自家的庫存商品,既然是庫存,那價格甚至貨色有無勝過專門賣中古回銷品的呢?

 

  另又碰到說此行業不好賺要改行轉做它途,有道是生行莫入熟行莫出,珠寶業本多利少利不少,油湯業本少利多利不多,知此僅是句玩笑話而已!這樣倒不如做個內外環境的市調,知己知彼,設定自家商品計畫時,首飾用途別、寶石材料別、流行趨勢別、價格區間別…看是要建立”專門化”或者”綜合化”的經營政策。

 

  自然的,有正確的商品計畫也得有良好的財務分析,季度、半年或過去一年的財報,同經營顧問、會計師精算檢討一下,安全性分析(速動比率、財務體質的自有資本比率、借款依存度比率即負債比率…),收益性分析(資本迴轉率、收益平衡點即損益分歧點…),生產性分析(附加價值率…),成長性分析(增收率、增益率…)等各項達標與否?改善可否?怎樣汰弱存強。

 

  若不懂得正確之財務分析是生意繁榮店的基礎,光往裡邊一再投錢就算再多也不夠用的,積習不改,日久年深,落入“買十賣四賠三賺四”導致信用破產窘境可就不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