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17:05:41蔡蟳

珠寶展有感與無感(二)


(圖片網絡摘錄)

 

  昨天將珠寶展有感與無感()po在臉書後,有位臉友以找不到舞台打趣著如此寫到,噯呀!茲事體大,那此就來寫篇人家是怎麼找到舞台的故事。

 

  在香港珠寶展靠近機場的AWE是規劃為珠寶原材料館,其中人聲沸騰的非珍珠展位莫屬,無論日本海水養珠、海水南洋珠、中國淡水或海水養珠、甚至越南、緬甸的交易都是很熱絡。

 

  中國大陸淡水珠養殖,肇始於1962年湛江中國漁業研究所的熊大仁教授,他是先模仿起日本琵琶湖的珍珠養殖生產,採用湖蚌的褶紋冠蚌(Cristaria plicata)於同年在江蘇進行淡水珍珠的養殖。

 

  1972年的廣東珠寶展會上,中國首批生產出來的淡水珍珠幾乎被日本企業所收購。直至1980年代初中國產的始登陸日本,且混在琵琶湖產的珍珠裡面以日本淡水珠之名於市場上銷售。

 

  初期,中國淡水珠表皮的珠層像似煮過的白米一般,因而得了個米粒珠的別名,此因採褶紋冠蚌及外套膜小片移植方法育成無核珍珠之故。

 

  等到1990年代改採三角帆蚌(Hyriopsis cumingi)為養殖母貝,這時已可養殖出類似馬鈴薯形狀的橢圓珍珠來,此後10年間,科學研究者與珍珠養殖戶付出極大心血努力,無核怎不能改成有核,無法怎不變為有法,等跨過20世紀,40年間淡水珍珠的養殖技術已不可同日而語。




(圖片網絡摘錄)

 再者,革命性和獨創性的真正成果,是導入從琵琶湖引進的蚌貝和中國的三角帆蚌之交配技術,從而改變珠蚌的耐熱也耐寒體質,進而選擇蚌唇帶同樣濃烈異彩的蚌貝進行DNA培育,有核的各種彩色淡水珍珠顆顆渾圓粒粒碩大,出類拔萃異於往常,不單躍上國際舞台且更站穩舞台主角位置,與日本阿古屋珍珠及其他國的珍珠相較,完全毫無遜色。

 

  至於此時日本琵琶湖的養殖戶收的收關的關,全被打趴,直至最近幾年才有一、二家,打以振興地方經濟喚起昔日榮光,才再度重操舊業。

 

  甚者,珍珠界以往取珠時必須殺死珠蚌,從珍珠袋裡再取出珍珠之方式,目前,中國業者只需往珍珠袋一側滑一刀口,以頂珠叉將珍珠從囊袋擠壓出來,不必殺死珠蚌,此珍珠袋在傷口癒合後,又可連續分泌珍珠質,再次形成再生珠的培育技術獨步全球。

 

  不久的將來淡水珍珠不必在湖泊裡養殖,改換成水耕栽培似的養在廠房水池,無汙染,效率好,成率高…聽起來夠令人咋舌的吧?原來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需要的只是時間方法

 

  會場裡,除看到一開始從沒有舞台,跑龍套,站穩舞台中心位置的過程感觸頗深外,另,也見到日本珠寶首飾設計師的某理事小姐,她將她的履歷、資歷和設計作品尤其是中國人最喜歡的翡翠,印成日、英、中三文齊全的DM,交到能夠交談得來的廠家手裡。說是跨國代工設計、添加異國情調、破繭重生飛舞…不管怎麼形容,反正看到70多歲的人家願意如此樂在珠寶舞台工作,感動與敬意是免不了的。

 

  進無路,退無步,但不邁開腳步終究無法成事;看著碗裡,想著碗外,謀定後動,接著“動箸夾起來配”(tāng-tī  kah  khí-lâi  phèr)這就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