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18:25:40蔡蟳

變形海水、淡水珍珠


  15世紀大航海時代,西班牙將世界各地奪得的天然珍珠給帶回歐洲,當時的此意謂稀少價昂,在所有寶石裡頭絕對稱得上是貴重寶石,珍珠象徵權力與財富的地位不容撼動。

 

  等到19世紀末,日本人發明人工養殖珍珠後掀起一波的珍珠革命,圓整少瑕,皮光粉瑩,平價許多,遂搶走了原先天然珍珠之市場。

 

  不過人們就是這麼樣奇怪的動物!渴望異於別人,想望獨異常人,非得穿戴個不一般的東西不然不足以顯擺,我們此行業因此方有飯可吃有衣可穿不?

 

  這一次的香港珠寶展會上,看到不少變形南洋珠所鑲嵌的首飾,碰到同行問起哪些個是海水或淡水的巴洛克珠?



(軟X光線透過裝置所測出的珍珠內核採傳統養殖用核 相片來源取自: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Margarite期刊No.273”宝石鑑別は軟X線透過裝置による分析が必須 作者:渥美郁男)

  變形珠另個說法是巴洛克珠也沒錯,源出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的巴洛克一詞發端於17世紀,晚大航海時代約兩個世紀,意指變形(不規則)的珠子。總之朋友問起這些個奇特、古怪的變形珠到底要如何分辨,販售的業者強調那都是天然的,聽得真確卻又不敢肯定。

 

  海水、淡水變形珠,從外觀印象來看光澤、顏色、形狀、兩者無分軒輊,讓人摸不著頭緒。

 

  判斷的鑑別方式,用『軟X光線透過裝置』(與醫療用的短波X光不同,此是長波經過鈹金屬過濾器裝置,所進行的軟X光線透過檢查)可觀察內部有無空洞、到底有核或是無核,甚至能夠測定珍珠層的厚度。

 

  “珠核X光線呈現之畫相看出是圓整的,絕對是養殖出來的,珠狀於養殖期間產生出不整齊的形狀來,那假如是無核的或不規則核形狀的呢?



(內部空洞的淡水養殖珍珠 相片來源取自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Margarite期刊No.266內部が空洞淡水養殖真珠 作者:渥美郁男)

  另者,珍珠到底是海水或淡水的,可用『螢光X線元素分析裝置』(EDX8)來做元素分析,檢測出鍶(Sr、原子序數No.38)元素的是判明為海水產的,若驗出錳(Mn、原子序數No.25)的元素可確認為淡水養的。

 

  淡水珍珠,從以往的外套膜插核轉變到內臟部插核即無核改變至有核,顆粒形狀進步到碩大圓潤多彩。變形淡水珠牠的養殖方法是,首次以有核珠成形後經採收,再次又以泥狀珠核放置於蚌內原先成珠的位置進行二次插核;老蚌生珠,不僅生命力堅強也不排斥吐出核來,泥狀珠核遇水變形但並不完全潰散。

 

  再等過個幾年採收如此變形的成珠,打孔將泥核化成流體後再給抽出,看是要保留空洞珠或增加點重量以塑酯填核的都可。



(能量分散型螢光X線元素分析裝置EDX8儀器設備可做非破壞且迅速的元素分析)

  此樣的”泡泡珠”或”二次珠” 在筆者《情深天津珠寶店》拙作裡雖輕描淡寫的一筆帶過,但中國大陸的淡水珍珠養殖技術一日千里,令人刮目相看不可小覷。從事珠寶鑑定鑑別與職業專責警察相若先有犯案再有破案需得擅長之技術且勿再原地踏步,真要被吃案了的話,若不像蚌貝吞珠核有核吐不出?可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