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14:21:46蔡蟳

珍珠核的RFID標籤



  今早收到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Margarite》期刊裡介紹到某珍珠核研磨商,已成功將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識別系統) 給結合在養殖珍珠之時,需要用到的珠核裡頭。

  RFID系統,通常是由感應器(Reader)RFID標籤(Tag)所組成的系統,其運作的原理是利用感應器發射無線電波,觸動感應範圍內的RFID標籤,藉由電磁感應產生電流,供應RFID標籤上的晶片運作並發出電磁波回應感應器。

 

  養殖珍珠前的珍珠核置入晶片,便利日後了解珍珠的來源及真偽,等於原生材料上加入了身分認證,將來可追蹤貨品在供應鏈上的即時資訊,如此運用於物聯網上,還可降低成本及提高產品資訊的透明度。

 

  日本超市所賣的有機蔬菜包裝外頭,有所謂野菜的 QR圖碼(Quick Response Code)只需用手機往那一掃,包括商品特性、種植者情報、調理菜譜…都可一目了然。




  當然啦!或許有人會問說,那珍珠若要拿來做戒指、項鍊…鑽了孔之後RFID標籤還具有效能嗎?嗯…那我想回問:「有機蔬菜下鍋煮了吃完後,不就圖個放心對吧?」也不再需要QR圖碼了。

 

  拜科技之賜,RFID讓生活更方便、更安全,超越傳統珍的Metakaku品牌珠核依托RFID標籤之運用,往後在購買珍珠如同買顆蘿蔔般,可謂是冤有頭債有主,不!不!不!該說是信有根用有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