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17:59:26蔡蟳

口歷、遊歷

  此再來談一下電影《師父》裡出現的口歷遊歷了解一下此兩種經歷,對於人們成長軌跡中所留下的烙印,具有什樣的意義。

 

  片中出現「起士林」和「登瀛樓」此倆名稱,一是西餐一是中餐的餐廳。

 

  起士林,於1901年為德國人阿爾伯特․起士林所開辦專賣德式麵包、點心等食品,幾經遷址、更名、增加項目,總店目前立於天津音樂廳對過的樓上頭可見一個大大的紅色”K”字。小說裡翁老與老伯約在小白樓的西餐廳,談晚輩小倆口婚禮如何籌辦,即以此為背景。

 

  記得有次從那樓門前經過,剛好聽到裡邊走出來的兩位老人家,一位先是這麼說道:「這洋東西怎吃都不覺飽?」

 

  「對囉!」另一位則附合著說。

 

  起士林是許多天津人共同的回憶,但”吃得飽不飽”與”吃得巧不巧”能否進入尋常百姓家畢竟兩碼事!顯然這時的菜單裡少了電影劇中麵包管夠免費的設計。10幾年過去了,西洋菜吃得香不香的天津人口歷,在經濟力多接觸多融合的拉抬下,現已是無遠不屆應得以無所不吃才對?



  登瀛樓現今的總店位於濱江道。1930年代,賣山東大菜的該樓有三處門臉為全盛時期,出入該樓除能滿足口腹之慾外亦是個人臉面表徵,踢館成功,擺慶功宴首選是再自然不過。徒弟耿良辰卻未接受此樣的安排,一是挑路邊攤喝茶湯二是在咖啡館喝咖啡,格色得很。

 

  專做南北大菜,滿漢全席,包辦酒席,應時小賣的登瀛樓,小說《情深天津珠寶店》或電影中並未登場,此也就不多加敘述。倒是翁老與高深王健這兩位晚輩第一次上的館子,則在中原百貨後邊的烤鴨飯庄。天津人所認的烤鴨不是北京全聚德烤鴨,卻是正陽春的天津烤鴨店。

 

  以往農民到了秋收季節,將飼養的鴨子趕往京城,沿途邊讓鴨子啄食收割後掉落田裡的穀子,到了城裡正好也是最為肥碩,與現在的強迫灌食方法不同。 還有,烤鴨是有兩種的烹烤方式,一則悶爐一則明爐。悶爐能烤的鴨子數量不多,全憑經驗,明爐先是灌水在鴨肚裡,外烤內煮,一次可烤上許多。

 

  無法燒得一手好菜但能說得一口好菜,此也是口歷需要的基本功啊!

 

  師父主角陳識的廣東家鄉兵變,落得他往南洋在貨船當保鑣闖蕩十餘年,接著北上天津欲開設武館弘揚詠春拳。未料天津的地域性極強排他性更甚,無法!只得取當地女子為妻掩人耳目,並招當地徒弟代他出頭挑戰去踢館。

 

  幕中,師娘對師父說的話具簡潔且獨立的天津草根性。「沒說過留你。」「天津女子不外嫁。」「不單是我,都這樣。」「天津人以本地的女子為榮。」不同一般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將戀家不喜離家天津人的情節形容得實在。

 

  可真要遇上了走頭無路、抱負理想、嚮往國度…不離鄉背井討生活、謀高職、保平安,行嗎?天津舊城區鼓樓的廣東會館有塊「創建廣東會館碑記」上書『人生斯世,不能離群而獨立…大丈夫志在遠途… 粵東風氣,勇於公義,尤喜遠征…』說著非務農之人沒著土地將他給拴住,所謂故鄉好過年,外地好賺食” 不外”捨得下面子,賺得了裡子”下南洋上天津的遊歷與口歷也有著關聯了。



  最後容我再說個事。

 

  師父知道開館不成純粹是個陷阱:「南洋十三年,顆顆血汗,這是我全部的積蓄。」他拿出畢生積蓄給師娘做交代的畫面,可見無數珍珠此的細軟。

 

  該電影時空場景,那時日本海水珍珠養殖成功也才不過三十餘年(1893)珠田且僅限於日本國內,可見劇中交代的是自印度與斯里蘭卡間的曼納灣或波斯灣等地採得的稀少價昂天然珍珠。

 

  又,中國古籍《天工開物》「珠玉」篇裡寫到元采楊村直沽口,皆傳記相承妄,何嘗得珠”(元代採自河北武清至大沽口一帶等說法,都是相傳下來的錯誤記載,這些個地方什麼時候採得過珍珠呢?)武清、大沽口位於今日的天津,武清在該市的北邊,大沽口是天津七十二沽的最後一沽海河的入海口,屬於塘沽區的海河南岸。明成祖燕王掃北之前,該域尚屬中國邊陲地帶,因此可推測東北黑龍江一帶所得的北珠,是被攜帶至此從事交易的市集。

 

  天津九國租界不比上海十里洋場遜色,口歷、遊歷再加上個寶歷的天津故事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背景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