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14:54:29蔡蟳

天津萬國建築的各種柱式

  曾是九國租界的天津,當年所留存下的建築物比如五大道、先農大院、義式風情區…以及解放北路的房舍群,是讓人領略到異國風采與情趣仿如置身國外一般。

 

  從天津站下車經解放橋往南走去,沿路梧桐街樹的解放北路兩側有許多的銀行、洋行等建物,當年有北方金融街的此處,承載著百年來落後的屈辱史,記錄著幾世紀的金融輝煌史。

 

  2000年第一次到天津,除見識到東方華爾街上外匯販子糾纏人的本領外,最最吸引我的要數一棟棟雄偉的樓房,即便那時是蓬頭垢面的樣子!

 

  要稱雄偉兩字,必須先得有那碩大的柱子方才能撐起巨大的建物不?因此,我也生吞活剝了幾個西洋柱式的名稱。

 

  像是:

  最是單純簡潔的『多利克式』。

  ■綿羊角捲曲的『愛奧尼亞式』。

  ■花草摻差一起的『科林斯式』。

  ■將科林斯式的頂端與愛奧尼亞式的渦卷結合,形狀更複雜的『複合柱式』。


  同台灣一樣爹不疼娘不愛被人強索要去的天津城市,一開始接受文明開化同樣是靠左邊走,所以就從單號的建築物開始介紹起。嘛呀!人靠左邊走那右邊留給誰來走?我說,您可不要問我這樣的問題喔!讓大家認識認識撐起堂構增輝、宏基永固、瑞靄華堂…通商惠工的各建築物所搭配的柱式。

 

  鹽業銀行(現:中國工商銀行,解放北路與赤峰道交道口,赤峰道12)入口及左側、屋後的愛奧尼亞柱式來支撐所呈現的空廊。


  ◎天津郵政儲金匯業分局(解放北路89)房檐由兩根愛奧尼亞式柱子來撐起。



 ◎法國公議局(現:天津市文物局,解放北路與承德道交道口,承德道12)


 ◎紫竹林教堂(解放北路與營口道交道口,營口道16)


◎中央銀行(現:中國銀行,解放北路117-119)4根愛奧尼亞式的柱子所組成的柱廊,此同鹽業銀行都是中國建築師沈理源先生所設計。



 ◎四行儲蓄會(現:中國工商銀行,解放北路147)二至三樓置愛奧尼亞式的柱子。


  ◎麥加利銀行(現:郵電局,解放北路151-153)此與匯豐、有利銀行在高陽寫的《胡雪巖》小說中出現過,曾貸鉅額給胡幫助左宗棠籌措軍餉剿回亂。



  ◎怡和洋行(現:威海市商業銀行,解放北路157)入口為科林斯式柱子。



  ◎英國俱樂部(現:天津市人大委員會,解放北路201)大樓以紅磚砌牆,牆面立有十餘根二樓至三樓的細長愛奧尼亞柱式。


  ◎開灤礦物局大樓(現:天津市委辦公樓,泰安道7)看過英國俱樂部後回頭走回青磚建築中國第一家飯店的立順德,在那解放北路與泰安道交道口附近,有一棟坐南朝北東西長向的宏偉建築。此樓外檐立面,一至二樓為高至10公尺有10餘根愛奧尼亞式的巨柱。


  當初此局主在辦理洋務運動中,北洋艦隊與輪船招商局的煤炭供應問題,後來參與此經營的一位外國職員在中國累積了未來發達的資本,厚積薄發的他即為美國第31任總統的胡佛。

 

  此建物雄奇的感覺,看看只有法、英租界劃分區角間的中法工商銀行建築,可稱堪比。而此附近尚有別墅型式的舊英國領事館,及哥德式的舊安里甘教堂,也很值得參觀一看。

 

  ◎花旗銀行(現:中國農業銀行,解放北路90)來到雙號門牌的解放北路一側往回走,過了大連道可見大樓入口處4根愛奧尼亞式柱子,構成柱廊的美國花旗銀行舊樓。


  ◎中國實業銀行(現:天津津房置業投保公司,大同道15)在解放北路與大同道交口不遠處的中國實業銀行舊樓,入口是愛奧尼亞式柱子。


  ◎匯豐銀行(現:中國銀行,解放北路82-86)面向解北路東入口413樓的愛奧尼亞柱式,兩旁側門設有『托斯卡納式』的圓柱支撐盤式檐形門罩。南面另有6根同樣為愛奧尼亞式柱子。


  ◎橫濱正金銀行(現:中國人民銀行,解放北路80)正面有8根科林斯柱構成的開敞柱廊。


  ◎中法工商銀行(現:中國銀行,解放北路74-78)位於法、英租界交界處此樓建築很是大氣,解放北路與營口道的十字路口兩立面上,12樓由10根科林斯式的柱子構成柱廊;4樓的部分另有一整排托斯卡納柱子,此柱式風格為多立克式去掉柱身凹槽的簡化類型。

  在此邊走邊照相盤垣半天時間,您會發現此金融街的建築物柱子不見多利克式且科林斯式也極少,幾乎都以愛奧尼亞式的居多,按個人之猜想,可能多利克式過於呆板而科林斯式太過花俏,倒是帶有渦卷像極了鏂鏂”(硬幣)感覺,方才最為適合銀錢業所需的穩重形象吧?

 

  今年四月夜晚由天津站下車的我,安步當車重新又走了趟解北路一遍,因有夜色的掩蓋是勝過白天灰濛濛感覺!其實,這兒並不輸給神戶外國人舊居留地之建築物的氣氛,差僅差在環境的整理維護,以及銀行業規在下午、傍晚關門之後變得冷清,有必要與其他行業進行環境的互補再造。












上一篇:口歷、遊歷

下一篇:廁所革命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