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17:44:05蔡蟳

望 問 聞 薦

  網路上流行著的吃什麼用什麼能治什麼,通常我都將它們給滑掉,為什麼呢?因謹守「藥方三抄毒死人」此句話,一概都視而不見不給轉發。這麼些救人濟世的良方或許””可能不是東抄西抄而來,但每個人體質之不同,自然不能以偏概全,不可大小通吃,對吧?

 

  《情深天津珠寶店》小說裡出現的銀翹解毒丸”藿香正氣水”是天津每個家庭藥箱最常見到的,也好比台灣的傷風克、濟眾水。那我們外用的萬能膏面速力達姆,則等同於他們的京萬紅。

 

  『京萬紅軟膏』在活血解毒、消腫止痛、去腐生肌等具有療效,以前老聽當地人說此有加入烤焦的頭髮,可我很用力地很用心地去看那主成分之記載,卻也沒記上此?可最近卻在一部《師父》的電影中很妙的看到邊疆茶湯女,為救治被殺傷的男友,急忙將自己的頭髮給絞下烤焦後,塗在他的傷口上來止血?



  原來,人髮所製成炭化物的血餘炭有收斂止血、散瘀、利尿的功能。

 

  那為何成份裡邊沒給添上呢?說不定是人家的商業秘訣也不無可能,總之,電影編劇深得其昧地將此給入鏡,則與天津的背景故事相當吻合。套用那句常聽到的廣告詞---實屬居家常備良藥,能用一句常想到廣告詞---實在不能等閒視之。

 

  醫療有句先生緣主人福說的是醫病之間的關係,我們業界中人意好功夫是抓住買賣雙方的要領囉?

 

  中醫實務經驗上累積的望(觀察氣色)、聞(被動聽取)、問(主動發問)、切(把脈觸診),倘若能轉化為銷售過程的望---觀察顧客、問---主動招呼、聞---收集資訊、薦---推薦適宜,成為買賣心理交涉上的銷售秘訣,從網路流行一則白鷺鷥以麵包屑為餌來釣魚的影片可得到啟發。

 

  白鷺鷥在天津又叫”長脖兒老等”也是小說中男主角高深的綽號,是王健戲虐高深等待女主角孫心的模樣,即使等得脖子都伸長了還不見佳人芳蹤!不過在那影片中,白鷺鷥倒是見到公園裡的遊客丟麵包餵魚,遂模仿起人們的行為。

 

  一開始或許不那麼輕而易舉,除大咧咧地站在餌料旁邊更不懂得隱身,或是投放的位置不對餌料直接讓水流給漂走…耐得住飢餓,錯誤不過三,嘿!深得其昧,竟然讓牠給叼起一尾又一尾活蹦亂跳的鮮魚來。

 

  麵包餌料其實大可直接吞下,但牠也懂得以小搏大的投資方式,算是相當相當的有智慧,可惜白鷺鷥卻無法寫成教案,未能將捕獵秘訣傳給下一代,都得重新觀察與學習。

 

  望、問、聞、薦的銷售技法,怎麼在家業中傳承提升,如何在職場裡相互激盪,絕對不可光靠內修內功的寅吃卯糧,務必走出店門外練外功的托缽化緣,內聚功能才不會變做內耗功能,獨家秘訣方可日新月異。





上一篇:風骨

下一篇:口歷、遊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