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18:16:30蔡蟳

羽裂狀珍珠(Feather pearl)

  往日本鳥羽珍珠島參訪時,有位團員看見某顆珍珠長得相當奇特,問起那是什麼?當回以那是羽裂狀珍珠之後,她是現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來!

 

  羽裂狀珍珠的特色是,其尾端會呈現細條狀若似羽毛裂開之模樣,宛若鋼刷給刷過現出一條條條狀的痕跡來,因此不少珠寶設計師拿它與金工禽鳥搭配的羽翼,使牠愈形逼真。



(圖片摘自首藤 治先生的作品)

  羽裂狀珍珠,產自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的背角無齒蚌(又稱圓蚌、田蚌)。生長於湍急之密西西比河流域的此蚌,當無意(天然)或有意(人工)在蚌體內成珠後,它是不斷地受到水流沖刷卻又不斷地修補,薄的尾端部分,最後是會留下這般美麗的缺陷美。

 

  流經美國中南部的密西西比河,為北美最大的水系,與尼羅河、長江、亞馬遜河合稱世界四大長河。早在2000多年前這已有珍珠出產的紀錄,只不過被大量採擷則發生於近代一百六、七十年前的西元1857年。當住在紐澤西州的一位鞋匠做晚飯時無意發現到此的消息一經披露,此流域遂成了全民參與”淘珠熱的風潮,大小通()吃,胡亂沒()收,經這一折騰的結果河蚌挺自然也就枯竭了。



(圖片摘自首藤 治先生的作品)

    至於留下的那些貝殼,則被拿來當成研磨鈕扣的材料。此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電影裡頭,班傑明賣了父親家族事業140年歷史的鈕扣工廠,該故事地點即密西西比河出海口的紐奧爾良市。我想除班傑明身體狀況的影響無意該行外,塑膠的興起也是結束該行業的另一原因吧?

 

  今日,密西西比河流域上的小型珍珠養殖戶們,除向珠寶業界提供上述奇特的羽狀珍珠外,鋸形齒或鈕扣形狀的淡水珍珠也是一絕,另外,貝殼出口後被研磨成植珠時所需的珠核也是一項大宗的出口。




(圖片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