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14:10:41蔡蟳

珍珠的干涉色


(日本田邊真珠社長Tanabe Tomokazu手上捧著的珍珠,都是他的心血結晶,因此是感悟的說起”一粒の真珠、一粒の命”一粒珍珠、一條生命。)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上述是一首邀朋友喝酒的詩為白居易所寫,句中含意想必大家能懂,唯獨對『綠蟻』二字為何?不懂得的人,可能有著未喝先醉茫茫然之感覺。

 

   綠蟻---是指新釀沒經濾過的濁酒,當倒在酒杯裡時經過光線照射,上頭產生的泡沫出現「色微綠、細如蟻」的現象。後世文人騷客作詩遣字,亦學起樂天先生拿『綠蟻』當成新釀之酒的詞語。

  泡沫是氣體分散在液體或固體中的一種分散體系,泡沫的虹彩,由干涉(內部和外部)的反射光波所引起。當液體倒入容器內產生的泡泡或將液體吹出成氣泡飄浮於空中,顏色之繽紛,都由液膜的厚度來決定。

  珍珠上頭引起的干涉色現象,同泡沫一樣,珍珠層厚薄和該顆珍珠虹光強弱,關係自然重大。

 

  判定珍珠層厚薄的程度,按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PSL)制定的「PSL珍珠分級基準」採用「X光線透視檢測」對珍珠卷層來做測定,阿古屋珍珠得須在0.4mm以上,白蝶貝或黑蝶貝珍珠是規定在1.0mm以上的,方屬厚卷層(Thick nacre)的珍珠層,虹光自然也勝於薄卷層(Thin nacre)的珍珠了。



(圖片網路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