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15:47:51蔡蟳

錯把「林全」當「木栓」勿將「天花」當「天女」

  近來更有不少的人向我諮詢,媒體廣告上說的「天女」珍珠到底是什麼東東?聽他們介紹得天花亂墜,那它是否是「極光花珠(Aurora hanadama)」裡頭的一種呢?而「極光天女(Auroratennyo)」有無比「極光花珠」更好呀?

 

  對客人臉或頭上甚至電話那頭發出滿滿的問號,通常我都建議要進入此問題前,有時間無妨先看一下蔡蟳在《愛玉香菜子的家》部落格上貼的此三篇文章,把基本功先給練一下後,了解了到底何謂是「極光天女」再聽聽我的看法: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4902475

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系列Ⅰ---極光花珠(Aurora hanadama)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4917437

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系列Ⅲ---極光天女(Aurora tennyo)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9265579

魚買跳、珠賣亮、說千道萬證書好、省下客人到處跑---買賣真珠的最新趨勢

 

【極光天女的定義】

 

A.     必須先符合「極光花珠」的嚴苛水準。(因此極光天女是屬於極光花珠裡的一支)

 

B.     具有最高光輝水準。所謂的最高水準具體來說,能夠在珍珠表面,同時出現鮮豔綠色與粉紅色此兩種的干涉色。以輝度分析值和干涉色顏色分析的『評價點數』100分滿分為估算,必須在90分以上的方擁有此名稱。

 

C.     被測定的珍珠,放置在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發明的「極光景象儀」上頭,做輝度分佈值之測定觀察,確認是否符合B項所定的條件。

 

 

(
阿古屋養殖珍珠經過「極光景象儀」的照射後,上半球的中心部位出現綠色,周緣部則出現粉紅色的干涉色如此鮮明的顏色。至於下球的中心部位出現粉紅色,周緣部則出現綠色的干涉色這般鮮明的顏色,如此之光輝方可稱為極光天女)

 

D.    於鑑定鑑別書上,不僅備考欄目清楚記載著「オ─ロラ花珠(Aurora hanadama)」另外,特別欄目裡頭還記載著「オ─ロラ天女(Auroratennyo)」的特別名稱。(所以說,極光天女的光輝品級是比極光花珠更高)

 



 

  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將此最新的「極光天女」定義,於20145月的神戶珠寶展會上發表,此後,許多廠家為圖養殖珍珠暢銷之故,紛紛冠以天女某某天女的名稱。

 

  但在此向帶有疑問的大家再次說明「極光天女的珍珠」:

 

˙認證書---真珠科學研究所出具的鑑定鑑別書,上頭填具的「極光天女(オ─ロラ天女)」方屬權威,至於其他家鑑定所出的鑑定鑑別書,我是心存懷疑。

 

˙看證書---還有,真珠科學研究所出具的真珠鑑別鑑定書上的流水序號,第一碼的英文是P”字的此才是極光花珠中的極光天女。

 

˙販售時沒加上極光(オ─ロラAurora )”此二字,僅只天女(てんによtennyo)”字樣的,肯定非真珠科學研究所出具的,標準往往訂得比較鬆散(好比鑽石的GIAXX證書之差別),因此得心存懷疑。

 

 

(PSL日本珍珠科學研究所出具的
極光天女珍珠鑑別鑑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