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0 22:59:10蔡蟳

運用『分光光度計』判別着色的白蝶貝養殖珍珠之案例



  某銀樓老闆娘來電,能否幫忙看看她買的金珠項鍊有無染色,或介紹一家日本的珠寶鑑定所給開立鑑定證書?

 

  最近,關於是否是未處理的抑或有著色金珠系列的白蝶貝養殖珍珠,有此之疑惑的情況委實不少!以往,著過色的金珠多呈不自然的色調為主,可現在的著色技術精湛,色澤仿得是與自然金珠毫無軒輊,判別因此愈形困難。

 

  以前我曾寫過一篇區別著色珍珠不須備置輜重,輕兵間道而出的『有無染色的珍珠螢光觀察』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3895943文章,此僅需一把攜帶簡單方便的375nmUV-LED紫外線灯,即可看出珍珠有無著色處理。


 
(觀察兩顆金色養殖白蝶貝珍珠的剖斷面,上邊的是無染色金珠,下邊的為表層染色的金珠。資料來源:真珠科學研究所Margarite No. 242 P4)

  通常着色的金色珍珠,除使用染料此樣東西外又有以加熱處理等各種的著色加工處理。當中像是加熱、加壓的人為操作方式,會在白蝶貝養殖珍珠表層部的50100微米(micron)形成薄薄一層的著色層,無須將珍珠給打洞即可直接造成黃色物質。如此之技術,因此很難觀察其著色的痕跡。

 

  打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看穿是否為著色金珠,最準確及最安全的方式可使用『分光光度計』來做鑑別。

 

  分光光度計是一種分析光的強度的物理實驗設備,可以測不同波長光的強度,分析波長與光強度的關係,亦可量測特定物質的吸光度或透光度。

 

 

  如著色過後的金珠使用『分光光度計』來做測定檢查,會在280360nm(奈米)處出現消失吸收的情形,是可判斷為做過處理的。

 

  鑑別金珠是否為著色,除以往我們常用的螢光檢查外,導入更高段的『分光光度計』分析儀器甚有必要。另外,避免顧客購買時產生多疑,以昭公信增加價值最好的方法自然是隨附『真珠鑑別鑑定書』了,此亦是銷售高昂珍珠已經形成之共識。

(極光茶金"Aurora chakin"為白蝶貝珍珠金色系之中最高品質的,而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開具的珍珠證書,宛如鑽石的GIA證書,具有絕對崇高之地位。)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4997071

珍珠分級評價制度所用到的特別名稱ⅩⅡ---極光茶金(Aurora cha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