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01:50:04蔡蟳

看和服的變革想珠寶的轉化

  日本的服裝產業目前一年大概在10兆日幣,與最高時期相較約僅剩一半的規模;至於和服是3000億日幣,也只剩下當年18000億日幣的1/6份額而已。

 

(相片網頁摘錄,和服友禪的新用途---婚紗禮服)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振興和服的方法他們有:

 

  材質---衣料,除平織或紋織的原絹織物上有著的花紋或加上刺繡外,與法國傳統的蕾絲相搭配,成為能供兩面可穿的和服,或者織的布疋裡摻入鮑魚貝殼絲(將鮑魚貝殼分解成薄薄一片如紙張之後,再裁成一條條像似魷魚絲一樣)織成的布疋經光線一照射,形成霞光萬丈奇幻異彩的圖樣。

 

  規格---加大織布機織出來的布疋寬幅,從原先的40cm或最寬也只有的70cm,是改良織布機構造及織造技術,在國外廠家要求布幅得要130cm之上,甚至加大寬幅到150cm,如此一來價格自然居高不下!在與一般和服布疋相較價格自然是貴上許多。而這麼好的布疋好比汽車中的勞斯萊斯,無法以國民車來做看待,因此在損耗量少、立體感佳、具差別化的這種和服布疋,遂成為歐洲高級服飾如克莉絲汀迪奧的指定布料。

 

(相片網頁摘錄,接棒主持NHK歷史密話的名主持人井上あさひ小姐,所穿的和服新款打扮)

  用途---染製品蓬鬆飄逸感布疋的友禪(京友禪或加賀友禪),作為結婚禮服、女性內衣而西陣織奢侈一些的可拿來做沙發、窗簾的材料。

 

  改良---異軍突起的和服並非一定是整套的穿法,如保留下半身的下裳成為裙子,並且保留繫帶的裝飾與上衣的襯衫等搭配穿著。


(相片網頁摘錄,本科學習服裝設計也是著名演員的篠原友惠,為NHK歷史密話主持人井上あさひ小姐所設計的一系列改良和服下裳的裙子)

推廣---在原先供祭典、外出、社團集會等穿著風氣逐漸萎縮下,為促進大家對和服的風潮,訂定1115日的和服日之外,星期六和服日、公部門和服日,外國觀光客赴日旅遊的和服體驗…是無不絞盡腦汁。


(知名經營顧問師村上先生推廣星期六和服日從己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