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15:55:57蔡蟳

珠寶首飾的新結合

  面對少子化及強化競爭力,教育部力促交通大學與陽明大學、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等多所公立大學的合併,總括,師生心牆高築難破、學校本位主義作祟、主管單位過於鄉愿…顯見此非一朝一夕得以完成!

 

  尤其工科擅長的交通與醫學專門的陽明之合併,能夠結合科技與醫學,截長補短,相得益彰,可預見的將來絕對會激盪出無盡的火花,但卻為了反對而反對,寧願仍屈居擁有理工及醫學院背景的台灣大學之下,甚至有天更會落於亦有此兩個院系的成功大學之後,外行人的我覺得是不可思議?

 

  日本的大學,在1979年琉球大學設立醫學院之後,即停止了大學開設新的醫學院系。1990年東京工業大學首創生命理工學院以來,醫工結合遂迅速發展,日前約有60餘所大學有此科系,是緊追美國之後形成金銀之位。

 

  醫工可結合的項目不勝枚舉,像是IT與醫療、電腦與腦細胞、機器人與醫療看護…都是開拓時代視野的新熱門學科。直至最近,傳統古典醫學的教育,在安倍首相倡議戰略都市之構想下,才有限度要再開放二、三所大學設立醫學院。

 

  當然啦!創新得由市場來決定一切。


(黃金延押成薄片後與皮革結合的新款皮包) 

  現在,日本好的醫生多集中在大都市,不過!極為競爭之故許多的醫院空出不少的病床來,腦筋因此是動到經濟力量大興的中國人身上,趁他們往日本的旅遊時行程亦安排健診的項目。

 

  此無非是極度信任日本醫療的技術能力,卻未料,當真需要開刀診治再度來日時,眼看病患全身麻痺失去了知覺後,日本醫生退出手術室到外邊喝茶看報紙,換成往日本留學攻讀醫學研究所的中國醫師操刀。接著,再看是三七、四六來分帳。

 

  所謂傳統,竟然另有這樣子的分工合作。

 
(將押花技術用寶麗膠與珍珠結合成新樣式的墜飾)

  至於珠寶首飾,有的也該會像醫工一樣舊舊結合成新,好比押花與珍珠、沉香和寶石、黃金與皮革、外科顯微手術放大運用到寶石微鑲、3D設計列印金屬台座…但是仍如上述那句老話,創新得市場來決定一切。

y t (逸竹) 2016-05-27 06:57:55

珠寶首飾 新結合
相得益彰 相輔相成

但兩校結合
較不易
新校名 兩校之間交通問題
師資編制 課程安排 都是問題
且 醫工結合 層次較高
應是 博士班 醫工研究所 層次

y t (逸竹) 2016-05-05 10:07:08

美國 加州理工學院
小而美
名聞 國際
產生那麼多 諾貝爾獎得主
教改
解決一個問題
製造
更多問題

陽明 中央 清華 交通
早已 成立 大學聯合系統
且 設有 聯大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