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17:09:28蔡蟳

點畫技法的珠寶

  剛收到張帥先生寄來的『中國寶石』雜誌,封面是採台灣出身名揚國際的Anna Hu《蝶樂》系列之《大地蝴蝶》的胸針吊墜的作品。運用不同大小、顏色、種類、刻面的碎點,疏密排列寶石所構成蝴蝶,呈現出炫麗明暗光彩的首飾。

 

  點畫技法,著名代表畫家除有19世紀法國的秀拉之外,20世紀日本的草間彌生也是一位大人物。

 






  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早先之前的江戶時期(300年前),日本亦有一位叫做伊藤若冲的畫家,融合寫實與想像的畫法,創造幻想且奇特的畫作,如目前可見到的馬賽克拼圖,四角形畫風的立體感更勝平面單彩的磁磚多籌。

 

  點畫技法的首飾,不僅要有美學上的境界得高,創作者本人口袋深度更是需要。不是本業人士往往不知道,珠寶素材採購,往往都是規格化的整包整包購買方能降低成本,更別說是單顆單顆挑選的。因此,從那樣多的素材中挑選出可用的,非一般珠寶設計師所能夠負擔的,卻也是許多珠寶設計師們想望追求的。



(仿伊藤若冲鳥獸花木圖屏風馬賽克壁畫)

 

(300年前的原畫作)




(仿伊藤若冲鳥獸花木圖屏風馬賽克壁畫)




(300年前的原畫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除點畫技法的珠寶首飾外,他山之畫可以引用,同伊藤若冲似馬賽克拼圖的珠寶首飾,更期待此樣風格之出現。


後記:
盲龜遇浮孔,運氣很好竟然在京都碰到"若冲"書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