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17:49:49蔡蟳

欲上好VS.有就好

  人間社會經濟,在威權、極權、民主各有不同的結構,威權是三角形呈現金字塔式,造成等式平板形的是集權,民主則以中產階層居多的菱形為構造。

 

  我們雖已是民主社會但看到目前經濟情況,菱形結構的中間階層已逐漸被侵蝕掉,如中間被吃掉的蘋果一般,導致購買習慣,不是竄升到上層就是被推擠到下層。欲上好(Beh siōng hó)VS.有就好(Ū tō hó),往後十來年大概不脫離此。

 


  要,是要最好的VS.要,只要有就好了,閩南語俚語說的有一好無兩好,無兩好通相排大概就是此情況。

 

  業界有的頭家,反正店面是自己的,不然可以轉租當包租公(),或者孩子也不太願意接棒…採以三七步姿態,這我們不去管他。倒是,靠此安生立命,想要救亡圖存,還是變換車道…除原有的立地、商品、商譽、銷售…之外,是不要再增減些什麼,學點什麼,變化些什麼?

 

  興趣或嗜好裡的,畫圖是加法,照相是減法,橋牌是除法,圍棋是乘法;商學或經營中的,生產是加法,加工是減法,流通是除法,價格是乘法。

 

  如何做此道的算式,將有一好著無二好,有新婦著無牛母安排並演化為有一好也愛有兩好,有新婦也愛有牛母端看頭家的見解力及行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