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17:47:05蔡蟳

笑容力

  笑容是非語言溝通之一種方式(其他尚有:姿勢、手勢、符號、文字)

 

  常言『做小姐要會笑、做生意得會叫』臉部的眼睛及嘴巴可呈現真誠與虛偽的表情,對從事接待的服務人員是有加分或減分的效果。

 

  根據19世紀法國神經科學家杜鄉的研究,真誠的笑容會動用到兩組肌肉,一是從顴(音:泉)骨延伸而出,將嘴角往上拉提的大顴肌;另一是環繞整個眼睛,負責將眉毛及眉毛下的皮膚往下扯、下眼皮的皮膚則往上拉的眼輪匝肌

 

(相片網路摘錄:皮笑肉不笑此虛偽的笑容,只會牽動大顴肌卻無法讓眼輪匝肌收縮,因此是看不到稍微的瞇瞇眼。可這狗狗皮笑肉也笑的非常具有感染力,真是萌到不行啦!)


  當人們真心感到愉快時,此兩組肌肉同時收縮作用下,形成眉毛稍微地往下降一些,下眼皮則稍微地向上提高一點,雙眼稍微瞇著起來,嘴角形成上揚角度,呈現所謂的『杜鄉微笑(Duchennesmile)』。

 

  最近,日本資生堂公司推出一款針對笑容力作檢測的應用軟體可裝置於平板電腦裡。由毫無笑容的0%至大笑程度的120%,可按此數值作笑容力的判定。除將帶給他人印象的「優雅感」「親切感」「信賴感」分成7個的項目指標用以分析外,也可當成面對不同狀況時,應有的笑容得如何妥善做運用之學習工具。此軟體,甚至可逐日記錄下笑容的不同程度,兼具怎樣變動臉部肌肉訓練的機能。

 

  透過平板電腦攝像的機能,能將人們眼中主觀判定的笑容做判別、數值化、印象判定、甚至儲存起來,然後客觀分析出帶給他人的笑容印象為何?經由肌肉模擬的重複練習,修飾豐富的臉部表情以及笑容力,不自然的也自然地成為可能了。

 



(相片網路摘錄: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笑容最美的人的此種童話故事,如今竟也成真!)


 
要說『帥哥的”臥蠶”跳跳,姑娘的”酒窩”笑笑』臉上有著臥蠶的,即在眼睛下方有一條狀緊貼於下睫毛的肌肉而非眼袋,笑起來時,因為眼輪匝肌的牽動使得臥蠶更為明顯,如林志穎;或是嘴角兩邊有著小凹陷的酒窩,笑起來時,臉部表情則比一般人來得豐富些,如林心如,自然是會讓笑容力有著加分的效果。

 

  不過!沒此先天條件的也不必用唉聲嘆氣『媠,媠無十全,䆀,䆀無加圇』經由後天的充實內涵及職場練習『媠的展媠,䆀的展乖、展笑容』逆增上緣,能感染好人緣的笑容力確實有多加鍛鍊的必要,特別是從事face to face工作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