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23:14:01蔡蟳

環島痟媽祖104/4/19

  此季節最常遇到的偶陣雨,昨天從花蓮往吉安的路上給遇上了。

 

  據說是當年大道公(保生大帝)追求媽祖婆不成,懷恨在心,因此故意施作法術讓遶境的媽祖花容失色,至於大道公繞境時,不遑多讓,媽祖也會吹起陣陣強風讓祂滿地追逐自個兒的烏紗帽,所以有了”媽祖婆雨,大道公風”此樣的俗語。

 

  其實,此是形容此個季節的氣候狀態,所幸早有準備沒被淋成落湯雞,不過,富里往台東的路上遇到的雨勢大到只好停在池上落腳。

 

  往後的路程想必還有幾場雨等著我呢!



1.鹿野福佑宮:台東縣鹿野鄉福佑路 






(鹿野高台)


(鹿野五兄妹無毒農莊)

(2)台東天后宮:台東市仁愛里中華路一段

 

  後山最老媽祖廟為成功的成廣天后宮是在11號道路,以及東河天后宮在23號道路,這兩座媽祖廟都不在此次騎行道路的計畫裡,非常殘念!

 




(老婆以前的台東老家)

(3)太麻里遠天宮: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





(牡丹水庫)

 

(4))車城天鳳宮: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



(顧名思義,天鳳宮的木作多以鳥的圖樣來呈現。)

 

(5)恆春天后宮:屏東縣恆春鎮城西里福德路(二級古蹟)


 

本島最南端的媽祖廟是開台五尊媽祖之一,是可以活動關節的金身媽祖,廟門口有日本神社的狛犬而非一般廟宇的石獅。






 

(6)枋寮德興宮:屏東縣枋寮鄉枋寮村德興路




(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



馬關條約後,日軍二路軍隊來來接收,乃木希典(後任台灣第三任總督)率第二師團經澎湖由此上陸。


 

(7)佳冬天后宮:屏東縣佳冬鄉賴家村佳和路


 

(8)林邊慈濟宮:屏東縣林邊鄉中林路


 

(9)東港朝隆宮:屏東縣東港鎮延平路(與北港朝天宮、中港慈裕宮、並稱台灣三媽祖)

 

  雍正元年(西元1723)始建,民國17年重建時聘請木雕大師黃龜理主持負責,622月再度開工重建639月完工為今現貌。



 

  早期南部只有茄萣港而已(今大鵬灣)後因該港泥沙淤積船隻改泊東溪,即今的東港,此地漁獲特產以蝦子捕獲特多,漁民認為是受媽祖的庇佑,所以又稱此媽祖為蝦米媽。此廟廟門是朝內陸不同於一般的朝向海面,原因是出資蓋廟的多為商人希望保佑他們的生計,所以又稱港郊媽。

 

  到達民宿附近已經10點來鐘,在找不到投宿地點的情況下,幸虧東興國小旁全家便利商店好心店員及店長協助找尋,免以流落街頭,我家就是你家,真是太感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