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16:47:09蔡蟳

環島痟媽祖104/4/20

不老騎士必經的『不老橋』至於大鵬灣為配合船舶進出可以開啟的開啟橋”(假日下午5點有開橋秀)因時間及路徑不湊巧,看看只有下回有機會再繞過去看囉



 
(1)東港朝隆聖堂:屏東縣東港鎮朝安里新生三路

 



此堂位於華僑市場的斜對面,民國61年政府興建東港漁港築海埔新生地,信眾買下多餘的一塊地開始籌建,而這裡的聖將團團員多為泥水工師傅因此是膩稱這為土水壇,此廟的廟門朝向大海有別於當地的另一朝隆宮,漁民們仰賴的神祇,自然無不慷慨大力捐獻。

 

  對面有個華僑市場?嗯~難道是華僑蓋的抑或許多他們經常來光顧?經打聽原來當地人戲稱服裝整齊買東西阿莎力的人為華僑因此得名!記得以往台灣經濟財政尚屬疲弱,很多投資需要仰賴華僑捐助、投資,如前經濟部長汪彝定的回憶錄上提到,政府需要的外匯不夠,有時不得不向菲律賓華僑開設的統一飯店調度!等下就來華僑市場繞一次過過僑領僑領凡"橋"就是領的癮吧?

 

  來東港吃鮪魚三四片”(沙西米)近一、二十年來很夯!一年的鮪魚漁獲都有上千尾,相對於朝隆堂的蝦米媽朝隆聖堂不就可稱為鮪魚媽囉?不過,這幾年捕到的鮪魚卻少得可憐,看樣子是大海在反撲人類的貪婪,是吧?

 

(2)萬丹萬惠宮:屏東縣萬丹鄉萬新路



  台北木雕大師黃龜理與廈門唐山師楊秀興拚場的一間媽祖宮,有憨番夯厝角、西洋番、本土番、西裝革履領帶、裸裎半身裸女、左右兩邊巴洛克的賽台。

 

  門口展示一枚盟軍當年丟下的500斤未爆彈,有信徒說是不斷看到媽祖用手腳將炸彈給拋開給踢開,所以,不僅弓鞋破損了連手指也被炸傷了?

 

  奇怪奇怪真奇怪,不怪不怪不奇怪,奇中奇,怪中怪,旁邊蓋的迪士尼城堡教堂比這要奇怪!

 

(3)屏東慈鳳宮:屏東中山路(屏東車站附近)

 


 (丁字路口的慈鳳宮裡面有電梯供年紀大的香客搭乘)

 

(4)屏東天后宮:屏東市廈門街

 


(十二節氣的門板彩繪)

 

  屏東市仁愛路與自由路口,萬年溪旁的和洋折衷紅磚房子為台灣小提琴之母---李淑德教授的故居,後曾被傳教士醫師租借為診療所收容結核病及小兒麻痺患者的療養院。而上述的萬丹教會,早先也是日據時期下淡水溪首富李家經營油車間致富後,倡議獻建的禮拜堂。

 

(5)前鎮朝天宮:高雄市前鎮區明鳳三路

 

  附近寺廟林立。原來此地是位於小港區的村民為配合紅毛港遷村,集體遷來此,本在海汕五路的朝天宮也改遷至現址重建,重劃區裡,造成廟寺倒比房舍顯眼的情況。

 

(6)前鎮佛公天后宮:高雄市前鎮區天后街

 



(7)旗後天后宮: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台灣本島有文獻記載最早供奉媽祖的廟宇,臺灣第三級古蹟)




 

  經過港隧道往風箏公園,再到旗後天后宮。往鹽埕區在渡輪上是遇到曾於港務局上班的大哥,熱心介紹這高雄港的一切,感恩,謝謝。

 

(8)鹽埕朝后宮:高雄市鹽埕區北斗街


 

  此宮媽祖自北港分靈而來,信徒每年因此徒步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謁祖,全程300公里,至104年已進行十數年有餘了。


 

(9)新莊天后宮:高雄市左營區重清路





(10)楠梓天后宮:高雄市楠梓路(二百餘年歷史的市定古蹟)

 

  清領臺時楠梓坑街屋宇眾多已成集市,且這裡又是旗山、鳳山、岡山三地交會之所,故有『三山歸一坑,前街透後巷』的俗諺。

 





(11)永安永安宮:高雄縣永安區永安路

 



(12)下茄定金鑾宮:高雄縣茄萣區茄定路一段

 




(宮前兩只日月大扇是其特色)

 

  往茄定的沿途都是魚塭,傍晚迎面而來的蚊子劈哩啪啦全都撞上護目鏡,此趟出門前,幸好有老婆大人要我一定得戴上全罩式安全帽。

 

(13)上茄定賜福宮:高雄縣茄萣區茄定路

 

(交趾陶是此宮裝飾上的一大特色)


(石柱上雕刻花鳥圖案)


(14)台南大天后宮:台南市中區永福路

 

  2004年大媽媽祖神像損壞,修復時才發現黑面媽祖神像原為金面,長期煙燻才變成黑色,此地原為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施琅據此府後,撥出西側原奉明正朔的正殿,供奉媽祖。

 




(15)開基天后宮:台南市自強路(二級古蹟)

(天則在光大媽祖寧為小媽祖潛越 後來居上新璇宮豈遜舊璇宮莊嚴---藉此楹聯抒發與大天后宮誰先誰後的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