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00:08:07蔡蟳

環島痟媽祖104/4/18

(1)花蓮慈天宮:花蓮縣花蓮市忠孝街(花蓮最老媽祖廟)

 

  此建築原為日蓮宗花蓮教所屬,民國38年接收後改建為媽祖廟。


(麗娜輪)

(花蓮 曙光橋 迎接太平洋第一道曙光的最佳觀賞地點)





(吉安慶修院)
 

(2)吉安東天宮:花蓮縣吉安鄉昌隆4街

 





(3)壽豐順民宮:花蓮縣壽豐鄉溪口村中山路一段

 

  日本據台後,鼓勵日本人賣掉原有的土地房舍財產,按職業別區分移民來台,在後山的花蓮、台東地區就有十餘個移民村。

 





  日本戰敗後,這些人再回到日本則飽受歧視,說他們是在國外享福,因此這一群在台灣出生俗稱『灣生』的日本人,有著各種難以言喻的人生遭遇。

 

  當台日混血兒的田中實加小姐得知有許多此故事後,一個很單純的念頭我要帶你們回家遂發願要帶那些七老八十的老灣生返台尋根,一路走來十幾年卻是跌跌撞撞不很順遂,但是她深信那句老天爺最奈何不了的是人的意志力最終,她是完成了《灣生回家》(實際返台、報導小說及電影)大大小小的故事。就像台灣老兵高秉通發願帶袍澤骨灰返回中國大陸的那一句老哥,我們回家。說來很容易做起來卻不簡單的一件事!

 

  有愛的地方就有根,台灣的正能量真了不起。

 

  如此感人的,另有1946年台灣旅中公費生的故事。

 

  台灣剛光復時,國民政府以高額獎學金吸引曾招收90幾名學生,以及後來招收的自費生往中國大陸讀書。結果有30多位滯留中國大陸未歸,時代的遭遇像似被遺落的檔案一樣,得重新發覺還原歷史圖像,作家鐘明宏最終採訪11位將此一段歷史寫成《1946・被遺忘的台籍青年》真的是很需要有勇氣與毅力。

 

  還有,陳碧奎《台灣少年工血淚史》記述當初日本軍部招收台灣年滿十五歲以上男性,為彌補日本當地工人的短缺,招募從事軍需工的從業員。從昭和1819年,在21次的招募共招收到8000多名,他們先至高雄岡山受訓再轉往日本神奈川厚木海軍航空基地的高座郡等地實習,接著派往日本各地的海軍工廠從事作業員的工作經緯。

 

  許昭榮《台籍老兵血・淚・恨》---國共內戰被俘台灣籍國民黨兵的故事。

 

  許先生除曾為二戰期間台籍日本兵的權益奔走外,國共內戰時有15000多名的台灣子弟送往中國大陸各地打內戰,到1949年隨政府返台的僅有400多名,大多成了無名戰士。

 

 1992年解除黑名單之後,他極力奔走創設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為台籍老兵暨遺族討公道,並於高雄旗津風車公園設立台灣無名英雄紀念碑。吳敦義市長任內撥用的土地,民進黨的謝長廷市長沒有出席落成典禮,陳水扁總統也婉拒提名落款。很可惜的事情是,2005520日許先生於此碑前採取激烈的焚火自盡手段,為台籍老兵爭取權益歷來受到冤屈表達出他的不滿,不幸事件則再添一樁。

 

  另外,公共電視一齣《為你而來》謝怡佳(夏如芝)幫孤寡老人老水發(茂伯飾演)解開相思宿願,隻身前往福建寧州找最初的戀人找尋記憶的古城,在臨水夫人廟許願 “ComeFor You”單純的信念很是感人的啊!

 


 

(4)瑞穗慈天宮:花蓮縣瑞穗鄉瑞穗村國光北路

 





(5)玉里媽祖宮:花蓮縣玉里鎮大愚里

 



(6)富里聖天宮: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