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10:14:21蔡蟳

環島痟媽祖104/4/17

(1)頂寮保民宮:新北市萬里區基金公路頂寮

 

  從民宿一出基金公路即看到對過有一間廟宇,靜謐的小社區原來也供奉著媽祖啊!




  經過昨天一天,已摸索出一些些的要領,接下來,往後的七天要靠鈴木125”(想出發就出發別猶豫太多)帶我繼續往更多媽祖廟巡禮。

 

(2)東澳朝天宮:新北市萬里區東澳

 







野柳東澳俗稱後澳,民國72年自北港朝天宮分香來建廟,前有俯瞰太平洋的東澳漁港,剛由南方回來的燕子正忙著育雛。

 

(3)東澳順天宮:新北市萬里區漁澳漁港旁

 


  這幾年推出的『萬里蟹』廣告招牌林立四處。

 

(4)萬里鎮北宮:新北市萬里區玉田路

 

此宮,有兩座紅豆杉雕刻的媽祖神像,立於萬里翡翠灣對面山丘上的緣故,視野開闊,海天一色。

 





(5)慶安宮: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

 

又稱基隆媽、雞籠媽祖廟、基隆廟口媽祖廟。創建於清代乾隆四十五年(1780)為全省唯一同時供奉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的媽祖廟。








 

(6)和平島天后宮: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

 

與香山、台南的天后宮並列為三大最古老的媽祖廟,至今有300多年的歷史。

 


(7)澳底仁和宮:台北縣貢寮鄉仁和路

 

  創立於道光初年,開墾蘭陽平原的吳沙墳墓即在廟的後方。

 





(8)馬崗吉和宮:馬崗漁港入口處



(台灣最東端的燈塔三貂角燈塔)



(9)頭城慶元宮: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宜蘭最老的媽祖廟)

 

  由濱海公路看龜山島聳立在海上,島上原本供奉媽祖的拱蘭宮從路邊廣告單上知道,一度被駐軍改奉觀世音神像的此宮,現又開始有著媽祖回娘家的活動了。

 








(10)宜蘭昭應宮: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

 

初建於清嘉慶13年西元1808年。





(11)羅東震安宮:宜蘭縣羅東鎮中正路




(12)蘇澳進安宮: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






 

原為北方澳的進安宮因該區闢建成軍港,遂搬遷至南方澳重新蓋此一媽祖廟,漁1988年雙立春雙雨水的歲值甲子的此年落成。裡邊有一尊世界僅有造型特殊的珊瑚媽祖神像。我在此巧遇同屬創意設計師協會的周設計師,另又參加的珊瑚協會來此參觀。




  北方澳的進安宮,則要到星期假日透過聯繫方可進入到軍港,參拜台灣唯一的『海軍媽祖』。

 

(13)南方澳南天宮:宜蘭縣蘇澳鎮南正里江夏路





與進安宮沒幾步之遙也面對著漁港的此宮建於西元1956年。內有金媽祖、玉媽祖神像,且走到3F往外可瞧見此宮華麗的屋脊剪黏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