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01:07:50蔡蟳

環島痟媽祖104/4/16

(1)新竹長和宮(三級古蹟):新竹市北門街

 

  此宮媽祖神像上的頭髮為“林默娘”遺世的真髮,據說當年僅只三尊為如此的。湄洲島祖廟的媽祖神像毀於文化大革命,下南洋的一尊則下落不明,乾隆年間請來於此供奉的軟身真髮媽祖神像,是稱祂為『湄洲祖廟正三媽』。

 

(2)竹北天后宮:竹北市中正東路

 

 

(3)湖口顯聖宮:新竹縣湖口鄉民生街





 

(4)新屋天后宮:桃園新屋鄉笨港村

 

新屋天后宮有一全台最大的青銅媽祖立像。此地為台灣客家人唯一靠海的居住城鄉,附近的永安漁港及石滬也都是景點。

 



至於“石滬又是什麼呢?或許有些人不知道,但只要想起澎湖那兒有個石頭圍成的雙心畫面,那即是石滬了。

 



永安漁港南岸附近有十座的石滬群,據說280餘年前平埔族的道卡斯在此搭建這般利用海水的漲、退潮來捕魚、蝦、蟹、蚵、螺的人工石圍籬。看看現在的10點正是滿潮時候,乾潮得要到下午的4點,只好作罷的繼續往下一座媽祖廟前進!

 

(5)觀音保障宮:桃園縣觀音鄉保障村


 

  桃園沿海最大的廟宇,老廟據說建於清文宗咸豐四年(西元1854)

 

(6)蘆竹慈母宮:桃園縣蘆竹鄉新莊村13鄰新庄子

 

  韓國人宮主的朴婕瑀女士發願蓋的媽祖廟,目前僅完成一樓的基礎,在這兒也祈願她的願望能早日完成。



(7)桃園慈護宮:桃園縣桃園市復興路

 



(8)新莊慈祐宮(三級古蹟):台北縣新莊市新莊路

 



(新月橋)

(9)三重聖鳳宮:台北縣三重市集美街12612號,位處一公寓大樓的一樓。

 


(重陽大橋)

(10)八里開台天后宮: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二段

 

在八里渡船頭的附近。與台北的關渡宮、淡水福佑宮、同為淡水河口三大主祀媽祖古廟。



 

(11)淡水福佑宮(三級古蹟):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

 

  始建於清雍正十年(西元1732)的此廟媽祖據傳在中法戰爭顯靈助戰有功,獲得清光緒帝頒翌天昭佑的橫匾。前臨淡水河遠眺觀音山後依崎仔頂,前有水為鏡,後有山為屏,是塊風景極佳的風水寶地。

 





(12)三芝福成宮:新北市三芝區中山路一段

 






(源興居)


(台灣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

  奉祀的是台北府城官祀金面媽祖。大正元年(西元1912)台北大天后宮(今台北市228公園內水池)受颱風肆虐受損,於是將媽祖神像存放於倉庫內,後經三芝仕紳發現後迎回三芝奉祀,於大正八年(西元1919)建廟。本廟有金面、粉面、黑面、黑檀木面、玉面的媽祖,並設有改建後留存下來的木雕、彩繪的大師作品展覽室。

 

(13)北海聖安宮

 





(14)金包里慈護宮: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

 

  金山區的慈護宮與野柳洞有段故事。舊名金包里堡係平埔族基巴里社的譯音,開基金面大媽,為先民渡台墾荒奉請隨駕的,後嘉慶年間有尊媽祖隨海漂流至擱淺於野柳海岸的岩洞,為當地村民發現迎回奉祀清嘉慶十四年(西元1809)建廟,為北海最莊嚴的禮神聖地。

 

  一年一度的二媽野柳作客,須等到農曆四月十六海水退潮,媽祖洞口的礁石露出方能至洞口膜拜為全島最特殊的海岸媽祖祭典儀式,聖駕行列的人潮連綿數百公尺是北海岸公路上的一項勝景。

 

 









上一篇:環島痟媽祖

下一篇:環島痟媽祖10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