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09:59:46蔡蟳

環島痟媽祖

2015416日一早出發環島痟媽祖《天津珠寶店》完稿的最後一哩路找靈感!



(天津媽祖廟壁畫)

 

天津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海港城市,當初因漕運而興也因多國租借界地,一時許多建設領中國之先。

 

改革開放後,凡事大哥先出頭一切小弟慢慢等,有則笑話因此說,當年盟軍派飛機轟炸天津,結果到了上空後卻沒投彈,回去後長官詰問飛行員說:「你為何沒將天津給炸得稀巴爛?」

 

飛行員幽默的回以:「沒炸?沒炸就已經像被炸過的樣子了,何必浪費炸彈!」天津難免耿耿於懷,何時輪到我們發展啊?



(媽祖泉)




(普濟泉)

 

20022008此一段時間,蔡蟳不是經常往來就是常駐天津,愈發覺此城市是個很有魅力的地方,尤其從海河媽祖廟(娘娘宮)的幾口淡水井發展出一個城市來,好比台灣鄉鎮延伸的張力亦是如此。猶如這句『摜籃仔假燒香』背後的意思,其實也點到為何南北貨、中藥、銀樓、布匹店…都先是在廟宇的周遭旁邊發展起來一樣。



(媽祖泉碑記)


此部60萬字的小說,敘述一位小夥子看到女孩在本命年時腰圍繫一條紅彤彤極其簡單的平安帶(腰纏萬貫)所帶來的靈感,開始於路邊攤販賣起中國結飾品,進而開設珠寶店的經歷。

 

文中以天津19982008年為舞台,並佐以該地的習俗、建築、飲食、方言…絕對是精彩可期。(平安帶)

 

   『Always rising to a new challenge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70604527

《情深天津珠寶店》小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