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8 13:21:15蔡蟳

水道橋和服

  吉林省某房產公司,在房屋展示交易會上聘請模特兒穿著比基尼亮相,結果,因為上頭印著的是京劇臉譜,遂遭來許多人的撻伐,說這樣是在糟蹋國粹?甚至還有嘲笑說“要找麻豆,也找個大波的來!”

 

  事隔十日左右,河南鄭州某百貨廣場舉辦海洋節,宣稱只要穿比基尼前來賣場,即可參加比基尼女郎評選並得以摸彩,但書是,事先得相片過濾,遂引來了2萬多名女性朋友寄去靚照。決選當天,百貨公司內不乏個個身穿三點式的麗人、閨密、準媽媽…逛大街,哦,不!該說巡視樓層,讓許多小伙子、登徒子、老頭子…眼睛吃冰淇淋嘴上卻大喊說“搞嘛東東?”

 

  記得德國總理梅克爾去年在北京清大演講中提到「人權、言論自由與法治的重要」當然啦,肯定她不是說穿比基尼不好,主要意涵在說「開放、多元、自由空間的社會…才能成功的塑造未來。」



(
和洋折衷的和服 以日式服裝加上法國水道橋的風景設計 這又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靈感) 

  解嚴前的台灣,也有過如此的框框限制住人們的思想,只要你碰觸了那條紅線,輕則受責難,重則抓去關。不信?那拿個輕的來說。

 

  以前,寶島也曾出現過印有國旗國徽的比基尼,自然引來不倫不類、不三不四、下四下症、不尊重黨國…嗐呀!反正可以說的話也都出籠了。所以當時形容什麼台灣工業起飛,在飛機跑道上結果是滑行了230年,思想起飛亦也如此。

 

  但是現在?不都有穿此造型的馬拉松女郎出現,讓跑得滿身大汗的人清涼清涼一下。

 

 

  將舊有固定的想法解甲歸田,去除絆手絆腳的框架,海闊天空起來之後再將它們重新組合,改變思維創造平台,引導商機拓展領域,這些年來台灣經常聽到、看到、摸到的文創,才算真正翱翔天際了。




(
文化大革命時期中國南方想方設法搭建出來灌溉農田的迷你水道橋 沒有辦法有沒有辦法的辦法)

 

2024年4月6日後記

在微信的老劉助農欄目裡看到,福建晉江當地人稱此水道橋為渡槽至今在晉江龍湖鎮福林寺(弘一法師曾於此駐錫)的後方,仍可見到當年農業學大寨,所蓋出的這麼一條空中風景線之千米渡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