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16:48:22蔡蟳

設計作品的境界

  中華文化博深,許多事或物以會意的形式,比明說來得有涵義有故事!

 

  設計之事想必如此,拿中華化文為師,向中華文化借鏡,從中華文化取材,可說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善加運用必能獨擅一方。不然,拿自己喜歡的、擅長的、得意的,專業、嗜好、術語…這些也都是很好的設計泉源。


(網摘 乾隆時期的玉石雕刻名作『桐蔭仕女圖』對其情境極為陶醉的乾隆,御題詩句一首剩水殘山境,桐檐蕉軸庭,女郎相顧問,匠氏運心靈。”)


設計出來的作品,通常有這四種反應:

 

  低來低去---顯得一般,平常不過。

 

  低來高去---錯估形勢,浪得虛名!

 

  高來低去---知音難覓,對牛彈琴。

 

  高來高去---棋逢對手,不勝快哉!



(
網摘 四人幫垮台,大陸畫家趙俊毅重繪黃翔所拍的三公一母螃蟹、茅台酒、菊花倒影『十月螃蟹』照片,隱喻橫行幾時,持螯賞菊,大快人心,普天同慶境界別具一格,意思耐人尋味。)


  設計者與被設計者(人、事、物)雙方過招,站在第三方的我們,看得出端倪,嗅聞出味道,咀嚼出甘苦,是要有幾分的聯想力。

 

  先知先覺的能力若無,等設計者道出理念,恍然大悟,感嘆不已,後知後覺的尚有進步空間,怕的就是不知不覺。



(
網摘 連爺爺您回來了胡錦濤傷透腦筋到底要送何種禮物比較好呢?最後送了大陸畫家吳進良的『合家歡大吉大利』畫裡有何意涵,您看出來了嗎?)

  想將那塊屬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擴大到更大的舞台,非一蹴而得,夾著尾巴做人還要埋頭苦幹,底蘊的基本功有了,抬頭熱幹拓展網絡,設計鋪陳出來的境界想必也能非比尋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