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13:14:46蔡蟳

談珠寶從業人員的再教育

  不少珠寶銀樓業者抱著一心(it-sim)毋想死一心(tsit-sim)毋吃米」的前後矛盾心態,對目前的經濟大環境是如此,看未來還得審的服貿亦如此,可說既期待卻又怕傷害

 

  打算且戰且走,一味墨守成規事業是否真能繼續經營下去,相信您我都很清楚?倒是圖謀改善走出困境,或想交棒給孩子克紹箕裘,為求源頭活水帶來生機的明智之舉,無非『教育』才能化為力量改變運命。

 

  珠寶世界Vol.57台灣珠寶藝術學院執行長盧春雄先生撰文「他山之石---香港珠寶業者資歷認證,標準化產業人員素質介紹到香港珠寶行業職能的「分類」與「分級」訂有一套嚴謹的制度(請參考該文)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至於,哪些是珠寶從業人員要學習的,本文開頭就先來略加介紹一二。

 

  一家有競爭力的珠寶銀樓,起碼得具備---能畫(設計)能作(製作)能看(鑑定)能收(鑑價)能賣(銷售)能管(管理)這六。如無法達到這六項全能,少個一、兩項,勉強對應可能還不成問題,但缺個三、四項,莫說面對未來,就連要在目前激烈的競爭繼續生存下去,似乎是不可能。

 

  關於學習本業的六能,台灣或國外的管道其實不少,主要還是看我們自己要如何擷取需要的,將這些整合構建成自己的金字塔。



(相片摘自美和科大與中華飾金寶石學會合辦之務實修復技術與人力訓練教學研討會」)

能設計---視為第四波經濟動力文創核心的設計,具有持續的發展潛力與實質的影響力,熱門之程度,各學校的招生屢創高分可見一斑。與此沾上邊的相關科系,在台起碼超過40餘個科系,加上為數不少與本業有關機構的推廣,從徒手的手繪到電腦的3D珠寶設計,不怕您想學就怕您不學。

 

能製作(金工鑲嵌蠟雕切磨、電鍍…)---10餘個公私立學校設有金工教室但主要仍以工作室的師徒傳授為多,學習之後,一年摸不熟十年丟不生,質與量的進步,端視個人努力的程度與否。目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前身為職訓局)不僅有開班授課,也有乙、丙級的珠寶金工技能檢定,取證之後,輕易就能超越22K的門檻。且只要眼不花手不抖,是一項很有工作樂趣的專業。

 

能鑑定---與珠寶及相關的地質科系將近10餘所的學校除外北中南的各寶石鑑定所獨自開班以及國外珠寶教育機構來台設校的珠寶鑑別鑑定課程,在地學習不再是件難事。

 

  至於能收能賣能管這三項目前我們比較欠缺國外的做法是有珠寶註冊資產評估師”“珠寶首飾搭配師”“販賣士可供參考



(中國大陸珠寶註冊資產評估師證照考試,目前國內已有引進。)


能鑑價---某電視節目的名嘴說了句「這東西不具價值,要保值不要買這種東西。」兩句似懂非懂不懂裝懂的話讓生意屋漏正逢連夜雨的店家再來個船遲又遇打頭風受到波及,吃了暗虧苦不堪言!

 

  光聽別人說了算,難道自己不能說了算嗎?沒常識也要看電視,沒頭腦更要打電腦,路長在嘴上,錢生在眼前,我們不都可以使用能夠挑選土豆的電腦諮詢一下專業人士

 

  說到真正的專業人士中國大陸有珠寶註冊資產評估師的教育及證照制度自2005年誕生第一批的珠寶資產評估師截至目前尚不足百人。擁有此證照的專業人員,可在珠寶行典當行拍賣行專業珠寶評估機構相關的珠寶質檢機構執業,來維護公眾的權益。(有關此專業更詳實的報導,請洽寶之藝代售的《中國寶石》總期第95)

 

能銷售---有句人嘴兩張皮咋說咋有理的話,帶有強詞奪理的涵義在內,為不落入此貶損的境地,讓真正具有專業的人士提供諮詢工作,以搭配(Coordinate)為職業的搭配師(Coordinator)在國外儼然已成一種趨勢,不僅有服裝、色彩、IT、攝影…各式各樣的搭配師,本業亦有所謂的珠寶首飾搭配師(JewelryCoordinator)

 

  珠寶首飾為目前流行產業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必需品,在這裡面屬於專門商品」的珠寶首飾販賣必須建立在豐富的商品知識專門知識的基礎上對客人做適切的建議或搭配提供給客人信賴與滿足尤其必要

 

  鄰國的日本珠寶首飾協會(簡稱JJA)將此是納入了產業基盤的一環1997年創設了珠寶首飾搭配師3級至1級的3層級之教育及證照制度著眼於珠寶業的健全發展及消費者權益保障為目的進行從事人才的育成目前將近7000多名的珠寶首飾搭配師作為珠寶業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梁活躍於此產業界




(日本珠寶首飾協會珠寶首飾搭配師教材,亦由台灣業界好友的青蛙博士上野老師執筆。)


能管理---簡單的說管理是店老闆善用組織各種資源,透過管理功能,有效率、有效果地達到自店經營目標的過程。這裡邊有各種的商品人事財務策略風險專案 的管理,對此,店老闆除得一一迎刃而解外還得高瞻遠矚,如此方能逐漸地擴大自己的小王國

 

  為何要説小王國呢?本地的珠寶銀樓店,型態多屬夫妻店不然就是父子店,以家族血緣關係的內聚功能實現對店鋪的管理。當管理技術能力近親繁衍,又不積極向外學習,內聚功能會轉變為內耗功能,家裡的爸媽不懂的情況下又不請外邊的老師教一教,別人逐漸進步自己卻原地踏步,業務自然會被別家給取代,管理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針對小規模企業日本在1973年開始實施了所謂的「販賣士」教育及檢定考試。此是它們的經濟產業省中小企業廳支援指導下,日本商工會議所全國商工會聯合會共同舉辦讓零售批發業中小企業的業主員工運用此一教育資源進行培訓的教育制度,到目前為止313個不同層級的販賣士,約有70萬人投入在職場,除提高消費者的服務為目的外,更將自店的管理水準給提高至更好的層面。

 

  對於上述的六能,自店想要持續經營成長茁壯,務必要破除一不想、二不敢三不能、四不五沒有機會四不一沒有觀念。人們雖然對於未知的事情總是感到怯弱,但只要敢、能、會、想卜去烏影無去吊鼎,為着腹肚總嘛愛拼機會就如方向盤一樣是握在自己的手上了。



(看外國的老師有何經營妙招,當中的一句或一段話讓我們得到啟發,區區幾百塊的書款就已回本啦。)


  相信我們業界是非常期待有更完善的學習及認證的標準,在尚未出台前,對於從業人員再教育的學習觀念,倒有如下幾個的小小看法

 

能設計能製作---新材料新工法異業種聯想力的結合

 

  自比詩魔的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據說他每作一首新詩都會先念給老婦人聽,老婦人不懂他就改力求做到她們都能懂,因此除留有形容詩文明白易懂的老嫗能解此句成語,白居易的詩歌更因此而流傳千古。另外,記得去年同台灣創意設計師協會參觀山梨縣立珠寶美術學校時,仲剛司教務長介紹到他們學生設計製作的作品,都以幾人為一個小組,組員得先將自己的作品提出來讓同組員批評、建議,經此過程,檢討、修改後的作品進步空間是會變得更為寬廣。

 

  反觀有的創作者,我行我素,剛愎自用,很難接受別人與他產生共振閉門造車導致器小易盈,成長速度自然顯得緩慢。

 

能鑑定能鑑價---先有犯案再有破案有案在先有案可查,破與不破查與不查,得動起來要走出去。

 

  不少掛著某鑑定機構的洋文證書的店家嚇嚇客人是可以的,可卻嚇不了串街走巷的盤商此話怎麼說呢?君不見闖南走北的盤商,經常在公會、協會、演講會、展示會上露臉,難道他們真是空閒得沒事幹?想必不是這樣,這些的活動,除了能夠收集情報他們又可多認識店家,尤其對於足不出戶的店家,不也能夠瞭若指掌(知道他們都是坐以待幣,不知外面的市場訊息,只要對店主灌幾句迷湯,盤商他們生意豈不好做得多!)。坐店觀天,珠寶的真假新知、價格高低等資訊勢必不會暢通,想要保障進貨品質,降低進貨成本,說要擴大利益空間,維護顧客權益,都是緣木求魚!




學然後知不足的證照』要學然後知活用


  少讓自店的失敗成為別店的案例,多聽別店的錯誤成為自店的教材,除要訂閱購買專刊書籍外,還要出來多與業界交流吸收珠寶新知了解珠寶行情

 

能銷售能管理---易地、易人、易子而教過塘的魚才會長得大

 

  21世紀的台灣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大學化博士滿街走學士去遛狗學歷貶值的程度真是嚇人,因此除證照證明自己的實力外對原本已經學過的尚需不斷的再學習,反之亦然。麵包王子吳寶春去年求學的故事記憶猶新,他說當時他想要再讀書的念頭,只是很單純的想要透過學習,獲得管理的知識而不是要獲得學位,要學習不是要學位,真是切中要點!

 

  學習銷售管理知識帶給職場能力加值的管道有學校的學分班、後學士第二專長,生產力中心、管理顧問公司等開辦的教育訓練課程,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至於要交棒經營的,亦可讓孩子到百貨公司、連鎖它店歷練一番。

 

  無論他學或自學,最好先跟自己比,今天是否比昨天進步了些?教育或再教育等於自店對明天在業界的定位所投注的努力!加以『持續改善的積極態度面對問題,要衝破陰霾,想更上層樓,絕對不是一件難事

 

〜本文刊登於《珠寶世界Vol.59(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