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9:24:54.ira

荔枝年

 

關於「玉荷包」或說荔枝這種水果,應該算是台灣夏季特有的四項主要季節果物:西瓜、芒果、荔枝、蓮霧。鳳梨之所以沒擺近來,主要是目前的鳳梨品種幾乎在四季都可以在市場上看到,而且不同於芒果、荔枝及蓮霧難保存甚至運送的特性,鳳梨還是比較能短中長時間保存的水果,類似西瓜。

不過,依照個人多年來的經驗,西瓜及鳳梨擺久了,即便是低溫,果肉的品質(脆度或那種新鮮口感),或多或少都會有點跑掉。

冬天吃到的西瓜,怎麼都比不上天然炎熱夏天時,那進入口中時的冰涼甘美爽脆。

切開的西瓜與即便是沒有剝皮的荔枝一樣,都是非常容易「氧化」的水果。

那種切好成丁裝在杯內「等待」不知何時出現的客人,然後才打汁的店家,基本上不值得拜訪的。對於水果特性都不了解,講究便利性多於品質的堅持,即便只是五十元左右的西瓜汁,都是不行的。

.

荔枝離開枝頭後就得儘快處理。君不見大多數店家所販售的當季荔枝,都是連蒂含梗,甚至帶著葉子,以「綁成串」的形式擺在攤子上?而超市的冷藏區的荔枝,有些甚至還擺在塑膠袋鋰。目的很簡單,他們都知道荔枝果肉是不能接觸空氣的,甚至單只有蒂頭的而沒有冷藏的荔枝,氧化變黑變相對難吃的機率都得考慮。

.

新鮮的荔枝,如最夯的玉荷包,採完後冷藏低溫運送,再直接到消費者手上,然後去葉離枝剝皮品嚐,那股肥胖胖、嫩茲茲、水嫩嫩、甜蜜蜜的滋味,加上獨有的「荔味」,在台灣寶島能品嚐到這不必飄洋過海就能品嚐到的在地真滋味,是國外的「黑荔枝」或「荔枝罐頭」完全無法相比的美味。

.

雖然上火,但總想多嚐,因為它是如此「季節性」的水果。

.

以品嚐荔枝的次數來記年。

「某某某 享年 xx 荔枝年,幸福美滿」。

.

.

.

PS. 忘記提了,國外酒評在提到以 Muscate 葡萄釀造的甜酒(如 Moscato Asti 等),以荔枝來形容。心裡偶有一種「真的嗎?」的感想。是「黑荔枝」還是「罐頭荔枝」,亦或只因喝過那種白底紅字的「荔枝利口酒」呢?

突然想到另一個題目,也跟荔枝有關。再畫個餅,有時間來寫。

.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荔枝吃多易上火,含糖量又高,請務必控制食量。

上一篇:我中年 我驕傲

下一篇: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