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09:00:00.ira

市儈?葡萄酒市場的現實面

.

.

.

不同於布根地因為嚴格歷史所產生的「嚴重風土」情結 -- 認為土地決定了一切,人只是輔助而已。

波爾多酒比較「市儈」,比較商業,講得好聽一點是「實際」。

這點,由左岸 Medoc 區在1855年是用價格來分級的故事,就可以清楚的體會。

.

關於波爾多的資訊,我記得之前寫過。文章很長,若沒刊登過,會補上,只是得分至少三到四篇。

.

如果要談風土的話,酒友們可以思考:列級酒莊通常擁有很大的土地,這些土地可能又是處在不連續的土壤/地形/位置區塊,在一個酒莊通常只有一到兩種酒(旗艦與二軍)的狀況下,如何去表現「葡萄園風土」?

談波爾多葡萄園的風土,而不去思考當地實際的生產狀況,其實只是人云亦云,完全被行銷及酒商牽著鼻子著走而已。

雖然說土地很重要,但我認為波爾多酒背後更大的意義是用「人」來做出具有酒莊精神的酒款。 年份差異,對於當地酒莊來說,必須頭痛該如何整合來自各個區塊不同葡萄品種的不同生長狀況,克服,然後「調合/調和』出一個符合品牌意義的「年份」酒。

.

年年都要符合酒廠精神。「年年」兩字可不是簡單的事,那代表了品牌建立、認同與自我定位,把自家酒廠及旗下的酒當做百年事業來經營。

波爾多市儈嗎?

波爾多是人為的混釀藝術,不是上天的自然風土呈現。

.

.

舉個例子。

著名的超二軍酒廠 Pichon Lalande,在1995到2007年間,每年使用 Cabernet Sauvignon葡萄的比例,可以從高達90%(1996),到低至50%(2001),大部分是55%到70%間遊走,然後加上Merlot及Petit Verdot 葡萄調合/和。

在每年的比例有如此巨大差異時,你要怎麼說,喝過某個年份的Pichon Lalande,就是喝過了這間酒廠的酒?

特別是,即使同年份的酒,彼此間還是會因裝桶、運送、存放環境、存放時間等而產生的「很大」差異。所謂喝到了某種酒,只是限於那一瓶。就真正了解酒廠的意義上來說,其實很「渺小」。

.

喝酒這事,如果真的很細地去研究,產生的應該是很多懷疑/疑問,而不是目前網路上一堆人以美麗詞藻所堆砌的風花雪月,或不切實際的幻想及無病呻吟。

.

.

此外,回到耕作者及釀酒者的角度來看。

雖說有些是以「藝術創作者」自居,他們的產品表現也獨樹一格。然而,也有「不見得」符合大眾需求的孤芳自賞型風味。堅持當然是一條路,等待某天,有消費者能欣賞。

只是,創作若不能實際換錢,只能是脆弱或泡沫式的理想。

現實面,所謂的食衣住行,都需要錢,沒有錢,萬萬不行,理想再高再好也無用。

.

.

***

.

.

葡萄酒事業,不論是農人、釀酒者、大盤商或小酒專到實際使用的酒友或餐廳,整個業界的運作重點在最末端,就是消費者的需求。

經濟學原理:供給與需求,需求是一隻看不見得手,有需求,創造才有意義,或說更有意義。

.

.

酒得消耗,農人或釀酒者才有動力生產。

實際的消費行為與生活養成方式,不是「品」字可以解決,那範圍及量太少了。

.

「用」,生活化之用,才是正解!

.

其實,不是只有葡萄酒如此,日本酒更是這樣。

.

.

.

Photo:感謝 StacyL.  提供。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上一篇:何謂冰?

下一篇:「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