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22:15:54.ira

蕉林裡的小屋




「蕉林裡的小屋」
.
.
.
.

花蓮市往台東方向,沿著海線(台10)的道路上,大約在接近「水漣」附近(名字很美,可是這是原住民語「很多水蛭的地方」的音譯),如果天氣好,如果季節對,在右側的路旁,可以看到一個營業的棚子,那是一對原住民老夫婦經營的小店,販賣自己栽種的在地農產品。

只是一個小小的攤位而已,桌面上擺滿的主要是一串串青澀或黃色的香蕉。


正中午,陽光撒落。
水天一色的藍海,與之對望的綠山。
夾在「藍綠」之間,則是灰色反光的濱海公路。
棕褐老舊的竹棚,小桌擺滿鉤狀金黃果物。
開著車,在很遠的地方就能看到鮮豔顏色閃閃發亮。

香蕉為主,偶而會有自釀的小辣椒(水),不論是香蕉或辣椒都是老夫婦親手種植製作的全天然食品。

兩人悠閒地坐在棚下,吹著海風,少與過往旅客打招呼,彷彿在自家庭院納涼,生意好壞,買賣多寡,毫不在意,一切隨緣。

反正山風涼,海風吹,景色大好,舒爽自在,人生不過如此。

當然這是我這個已經變成都市人的想像。

停下車買香蕉時,他們還是很高興的。



往棚子後遠眺,可以看到一整片的「山林」,墨綠如簾幕的蕉葉滿佈,偶見垂掛的紫色香蕉花點綴其中。近處是香蕉樹,遠處也是香蕉樹,全部都是香蕉樹。

老婆婆跟我說他們家就在蕉林裡,生意好要補貨的話,只要沿著旁邊的山路回去拿即可,很方便。

然後,有點不好意思地笑:「生意其實也沒哪啊~~~麼好啦。(原住民的語調)」


之前因為常常開車回花蓮,所以我跟他們買過好幾次的香蕉,真的好吃,感覺得出太平洋風吹拂的滋味,如果你站在海邊吃香蕉的話。

買蕉不只是買蕉,也是拜訪「老」朋友。


***


看了這麼多次的香蕉林及小路,有一次興起了往下探訪的念頭。

當車沿著狹窄的路面緩緩進入,不過幾個轉彎而已,馬上像是來到一個熱帶叢林,或說完全與世隔絕的世界。

只是這個茂密的林子裡只有單一的植物,香蕉。

香蕉葉片既大且寬,走在兩側風浪板般的蕉葉路上,車子幾乎是見不太到陽光。輪子輕軋過小枝落葉,涼風緩緩吹著,蕉葉擺動,發出神祕沙沙聲響。

邊走邊欣賞風景,偶而擔心會不會壓到蛇,開窗透風則得留意蚊子,「很忙」,最終並沒有找到老夫婦的住所。


只是,緩進的過程,不小心發現了一間水泥小平房,只有一層樓高,看起來蓋好應該沒有幾年。門前大片長滿的「野 野薑花」,還有一些灌木雜樹,再遠一點就是滿滿的香蕉林。

野薑花白,香氣幽遠,氣氛低吟,剎那間變得很安靜。

我把車停在房子門前,仔細地端詳它的環境。

淨素、沉美,獨立,隱密,它好像在跟我說話,腦海裡不禁開始幻想:住在這裡的生活,感覺會是如何?


.
距離台11線海邊沒有多遠處的一個山谷蕉林裡,竟然有這麼間特別的房子,雖不知確切的時日,不過我猜沒有住人應該已經有段時間了。當時的主人是不是覺得離市區太遠,生活機能不方便?還是離開單純只是因為覺得遠比當初預想的要寂寞呢?


不過,小房子的模樣及處所很符合我現在的心境。

花蓮本來就是我的家鄉。


山谷香蕉林,早上起來眼前滿滿綠意,空氣清新乾淨。開車大約10分鐘,可以到達台11線,倘若有心,穿越濱海路,再往前走則可以到海邊,那裡有花蓮少有的沙灘,隱密地躲著,太平洋瞬間開展在視線裡。

雖說附近沒有什麼便利商店或小攤,但房子離花蓮市也不見得真的很遠,開車半個小時左右就可以找到販賣基本生活用品的部落或菜攤。

自己種當然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如果會煮菜的話(不可能餐餐吃香蕉吧),其實住在這樣的密境,既安靜又舒服,除了蛇與濕氣外,應該沒什麼太多的紛擾。在偏遠的鄉下,蛇總得習慣的,彼此得和平共處。


房價必然不會太貴。
如果搬到這裡來,應該很棒吧。


站在房子前發呆,野薑花的香味一直打斷思緒,引誘我。








Photo:早前照片截圖,比例及畫質不好,請見諒。


上一篇:吃喝玩樂之外

下一篇:黃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