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17:47:09.ira

好酒推薦 系列十九

警語: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



酒莊:Chateau Claron
酒名:Marcus
年份:2005
產區:Graves , France
單價:199元(大潤發)



***



大潤發這陣子進的酒延續去年的氣勢,有不少便宜又好的酒在T大的推薦下(註),賣得嚇嚇叫。

我個人買了一些也喝了不少。不過總覺得他家進的紅酒 雖然有不少的品質不錯。但,最讓我覺得驚喜的還是其中的幾款白酒。

例如這支白酒,來自Graves區,是波爾多當地著名的白酒產地,年份好,價格又不貴(當時因為是混著其他東西一起買的,不記得詳細價格了),在賣場上看到時,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馬上抓了一瓶準備回家品嚐。


不是什麼需要陳年的大酒,但開瓶後清新的柑橘檸檬果香,微微的田野青草味道,爽口的酸度,沒有過多的桶味干擾,實在是支非常好喝且適合搭餐(白肉、沙拉、煎魚等)的酒。

雖然找不到酒莊及本酒的相關資料,不過實證才是一切。 昨天吃飯時,幾位資深的酒友對這瓶酒讚譽有加,本以為是至少350-500元左右的價格,然而今天再去大潤發補貨時,才發現她的單價竟然還不到200元,簡直是太、太、....太超值了。


這酒在大潤發還有不少,強力推薦各位去買幾瓶,做為平日搭餐之用(House white)。


她真的是一瓶很不錯的平價白酒!



***



喝葡萄酒不是買奢侈品,也不是『提高品味』,單純是另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這我很喜歡。喝葡萄酒的這幾年,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幾天聚會吃飯喝酒聊天,感覺很好。



閒話幾句。

為了介紹超值酒(好酒推薦十八,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pone/3/1301275959/20080103005431/),被酒界前輩數落了一番。 他認為我不該把價格寫上(造成廠商間的競價)。 這樣的指教,讓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消費者對價格本就關心,景氣不佳的狀況下,誰都希望買到物有所值(或物超所值)的東西。 台灣葡萄酒市場價格競爭激烈是事實,但現在資訊開放容易取得也是事實。 在我的想法裡,喝到好喝的酒,搜尋網路及酒商的價格,推薦給一般大眾酒友,是一種好意。 主要的目的是在分享,而不是幫特定酒商『賣酒』(我也沒那本事)。 對於市場上『非獨家』代理的酒,其酒價高低及銷售狀況,本就要考慮到消費者的接受度(自由競爭),這樣的酒跟任何非獨佔的消費性產品一樣,其價格是必須接受市場檢驗,而不是單一酒商所能掌控。

對於買酒這事,消費者本就沒有義務去瞭解酒商的成本(買任何東西都要去瞭解廠商成本不是很奇怪?!)。 對我而言(一個單純有在喝葡萄酒的酒友角度來看):買酒時查酒的資料(分數、產區、酒的類型等等),比價,試喝(確定品質),若不錯再多買,囤些好酒以備日常之需,這是很合理簡單的事。

酒商的競爭是喝酒人的福利。

我希望有多一點的廠商進來,有更多不同產區及品項的酒被引進,消費者能以合理的價格買到好的葡萄酒,然後有多些朋友可以共同來分享這樣的生活方式。

這不是很棒嗎?






註:
T大的網站請見右下角的連結『Thomas 葡萄酒漫談』。

照片是Aries所提供。



警語: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特別是好酒!』

.ira 2008-02-08 12:30:41

新年快樂,ISSUE兄。

ISSUE 2008-02-07 16:52:46

.ira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來年還請您多關照小弟哦

.ira 2008-02-06 14:30:07

我覺得酒(莊)是喝不完的,追了某瓶,又想另一瓶,這跟買名牌包或限量品有何差別?

喝酒也差不多五年了,看過某些酒友為酒得罪朋友的事,總覺得不值。不就是酒罷了,何必呢?朋友及家人才是人生中重要的部分(特別是後者)。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所謂貴酒或稀少性的酒也不一定就真的那麼好喝,平價酒或相對而言沒那麼貴的酒,有不少也是好貨。喝酒這種事,如果不是為了滿足『知識性』,而是單純回歸到吃的層面,也許就能簡單一點(跟穿衣一樣)。 題外話,很多喝了不少酒(不論貴或便宜)的酒友,對酒的鑑賞力或分辨力也不見得很好,看酒標胡謅或被資深酒友惡整的故事,也聽過不少(笑笑就好)。

我覺得建立自己口味的喜好,買自己要喝喜歡喝的酒,這是最重要的。我常講,喜歡一瓶酒,若它的價格又很便宜,那是最好的。我才不管它是不是稀少或等級高不高。之前的2002 Green Point Victoria Shiraz 2002就是很好的例子,這酒不到六七百,但我陸續買了12瓶,現在酒櫃裡還有兩瓶,很滿足。

買名牌不是罪過(有錢可買為何不行?),普羅大眾玩不起太貴的也沒關係,買自己有能力的酒就好啦,一樣有自己的樂趣。


***


我的soldera riversa是從義大利扛回來的,不是頂好的年份,應該早就可以喝了。再一個題外話,如果真的喜歡喝葡萄酒的話,到義大利玩(吃喝),會比到法國有意思。這是我上次旅遊的感想。在義大利吃飯比較隨興,我還曾拎酒到餐廳吃飯,侍者開酒後,請他喝一杯,他高興的不得了,也不收開瓶費,酒足飯飽非常舒服。(酒是...哈哈...Fontalloro 99)


另外,我想湊量的酒,不同酒商有不同價格,落差還不小。過完年問問看酒商,可以拿的話,再跟各位報告。不算是很平價的酒,但我喝過了,覺得有絕佳存放潛力,而且未來價格應該是會變貴,所以現在收個兩、三瓶,應該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