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01:54:50.ira

雜花之蜜



我有一瓶蜂蜜,她是用超過十種以上的果樹及野花所“釀“出。

我稱她:『雜花之蜜』。



***



養蜂的老先生獨自一個人住在汐止的山上,對於我的突然來訪,他嚇了一跳。



往白雲寺的路上有條岔路,路旁的招牌寫著『明顯養蜂場』,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開車繞進這條路。經過一小段的上坡,來到另一個叉路,又是一個蜂場的招牌,再度右轉後,沿下坡道前進,才剛到路口處,就看到一個穿著鮮豔紅衣老先生在錯落的樹林裡工作著。

我喊了聲:『請問這裡有賣蜂蜜嗎?』

老先生抬起頭看了我一眼,表情有點驚訝地回答:『有啊!』

他一派輕鬆的模樣,讓人聯想到料理東西軍裡的那些農產品達人。 而鄉下人的外表,除了隨性之外,感覺起來又多了份憨厚。

老先生擦了擦汗:『可是蜂蜜放在我家裡,你要再開過去一點,我回家拿給你...』,他指了指前方小路跟我說。

『沒問題!』,我回答。



已經接近秋天了,天氣很晴朗。正中午的時刻,風微微地吹著,樹林傳來沙沙的聲音。我開著車,小心地走在這林間陡峭小路,清爽的空氣及四周碧綠的景致,讓人心情很愉快。

到了一個廣場,眼前是傳統舊式三合院的風貌,而老先生磚造的家就在眼前。

門大喇喇地開著,除了一隻小狗在看家外,沒有任何人的蹤跡。 老先生走入了房裡,我跟著進去。 視線一下子變暗,透過門口撒進來的光線,看到餐桌上擺著的一小盆飯菜,有點餿了似的,雖然沒有特別的味道,不過還是讓人覺得有點怪異。

我問老先生:『這是 .....?』

他咧嘴笑了一下:『這是要拿來養雞的啦!』
嗯,有道理!我不禁想到小時候阿嬤用剩飯養雞的情景。


房間其實是很亂的,感覺起來,似乎只有老先生一個人住在這裡。 我心裡有點小小的感觸。

跟著『養蜂專家』走進邊間的房裡,只見角落裡幾個堆在一起的箱子,老先生拿起最上面的一個箱子放在地上。 打開了箱子,裡面是幾十瓶的蜂蜜。 大小如同縮小版紹興酒瓶的模樣(五百毫升吧,我猜),每瓶都裝滿金黃又帶點棕褐色的液體。

他抽出一瓶,說道:『這就是我的蜂蜜!』

看了一下,這瓶中的液體有點淡,比想像中還要淺的顏色,感覺味道似乎不會很濃。我問:『這蜂蜜好像比較淡,是用甚麼花釀的?』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就是樹林的果樹和花而已,我沒有特別用甚麼花來做蜜啦!』。又說:『夏天的蜂蜜顏色比較淡啦,冬天的蜜就會比較濃了。』

原來他的蜜也有季節性!
不同季節的樹和花,會產生出不同樣子的蜂蜜。

『你吃看看。』,老先生將瓶蓋打開,滴了一大滴的蜂蜜在我的手指上,濃稠的流動感,我趕忙將蜜放入嘴裡品嚐。 一股不知名的混合香味,甜而清爽的口感,典型蜂蜜的滋味! 我邊吃邊思索她的味道。不解!

『老闆,我聽說很多蜂蜜場都是種一些特殊的花來釀蜜,比如龍眼蜜、桂花蜜....,怎麼你這邊沒有這樣做?』,好奇地問道。

他搖了搖頭:『我不知道他們怎麼做啦。我這邊地就這麼大,這麼多果樹還有花,蜜蜂自己就會去找花粉,我就收蜂蜜就好啦!簡簡單單,也很好吃啊!!』

我有點傻眼,他的回答也沒有錯。

多樣的植物隨著四季而變化,不同季節開著不同的花,蜜蜂盡責的工作,這瓶中的金色液體就是最能代表汐止山頭節氣及地域特性的農產品。

老先生在這山裡頭生活,小小的家附近就種著他需要的(他喜歡的)果樹及花,放養一些蜂箱,取些自然帶來的蜂蜜。比起刻意控制花的種類及純度來產生品牌性的蜂蜜,這瓶自產自銷的雜花之蜜,感覺起來更為天人合一。

香氣及美味很難比較,但我看到老先生蜜的『產區』及製法,和他樂天的態度,說是雜花之蜜,實在卻有純淨之感。



***



瓶上沒有標籤,老先生就用報紙一包,然後把蜂蜜遞到我的手裡。



買完了蜜,他帶我走了一趟山頭,邊走邊介紹自己種的果樹及花,秀了他得意的虎頭蜂酒,還摘了十幾個那蔓延在樹林裡半野生的百香果給我。

開車離去前,老先生對我揮手,親切地說:『有空來這裡玩,帶朋友來也沒關係。 我這邊的柿子快熟了,你如果下禮拜來,我可以請你吃 !』

我笑著對他說:『好!』
















照片中的果樹花朵都是雜花之蜜的貢獻者。
Canon 10D
EF17-40mm F4L

後註:附上一篇網路上找到關於養蜂場路線的旅遊日誌。
http://jeffchou.net/yourdon/2004/014/



(心裡開始盤算,蜂蜜加上百香果,再混合幾瓶多多,應該很好喝?! 對了,不知道可不可以帶人來廣場烤肉 ......)
.ira 2008-09-06 23:35:06

Hi loofy,

我記得一瓶是700元。

loofy 2008-09-06 22:51:03

請問一下這蜂蜜的價錢是多少啊

.ira 2008-04-15 14:35:59

我有用PhotoImpact調整過清晰度。
應該不是很困難,妳再試試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