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21:59:44.ira

小吃店介紹 系列十二



地點:
台北縣淡水鎮學府路21號1樓。
(竟然有網站,http://hipage.hinet.net/fbj)

店名:
富阪日本料理。

種類:
日本料理,海鮮料理(時價)

營業時間
中午到晚上九點左右。



***********



上上個月被『騙』到淡水吃飯,朋友說:『我家附近有間日本料理店叫做富阪,海鮮處理的還不錯,過來簡單吃個飯,順便幫忙鑑定一下這間店的菜色是否上得了日本餐酒會的枱面。 我很重視這酒會,已經好幾天睡不好覺了..…..』。 我回答:『好啊,…..不會很貴吧?!』, 他說:『還好啦,我常去吃,很便宜的….』。

上當了!
這朋友嘴刁及海派花錢的實力在台灣的德國酒界裡傳聞已久,我冒然答應去試吃,明顯的犯了錯誤。



到達餐廳後,四處逛了一下,店家的裝潢普通,看起來僅是一間不算特別的中型台式日本料理店。 落座後,稍微翻了一下菜單,就是鰻魚飯、豬排定食、炸蝦定食,松竹梅套餐等而已,都是很常見的菜色。 我問朋友:『要點什麼?』,他回答:『我去交代一下。 放心,這家我很熟啦!』。 『好!』我說。


『熟』的意思是他已經在這間店花了不少的錢,所以老闆不敢怠慢,絕對是拿『本日特選食材』來『應戰』, 而那些料理是菜單上看不到的。 肚子很餓,朋友去點菜時,我就在角落裡獨自喝著日本吟釀,邊配上老闆娘特製的醃蘿蔔。 那蘿蔔清甘爽脆,簡單的東西,吃起來卻美味順口,小地方也注重,心想這間店的水準還不錯。


當天朋友請廚師特別切『好一點的』生魚片(五六種魚料),又點了店家燻製的豆腐鯊魚煙(非常軟嫩,入口即化),燒烤鮪魚肚,炸銀魚,加上一支特大的沙公(螃蟹的一種)煮蒜頭清湯,算一算兩個人花了近三千元。 這樣的花費雖說還談不上天價,不過,僅是間路邊走過去都不會看一眼的店面,卻有如此的料理水準及價格,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其他的菜也就罷了,可是那道『沙公煮蒜頭』的滋味真的很好! 沒有加任何調味料,僅是新鮮的沙公及蒜頭,慢慢用清水燉熬,火候一到,味道自然就來。 不僅湯汁清爽,蟹肉鮮甜,而蒜頭經熬煮後,鬆軟欲爛,如同去了纖維的芋頭一樣,非常的好吃! 整道料理的作法簡單,但能烹煮到如此美味,除了老闆的技巧高超外,那隻店家精選的大沙公,其實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酒足飯飽,付帳時雖然有點『驚訝』,但是想想那隻沙公的size及本店的料理水準,也就忘了千里迢迢跑到這裡吃飯的痛苦。


朋友問:『還可以吧?』。

『嗯,不錯』,我點點頭。

『那…,下禮拜再來試吃一次吧! 我希望酒會前能搞定菜單。』他回答。

大驚! 我說:『什麼?!….』



**********



其實以小吃系列的標準來看,『富阪』並不算合乎要求,因為它的價格明顯偏高。雖然說富阪基本菜(XX定食等)的價格也算便宜,不過那樣等級的菜色並不值得特別跑到淡水去吃,也不值得在這裡推薦。 我認為,真正能發揮這間日本料理店實力的是它的『生猛海鮮』,也就是老闆養在門口水族箱裡的魚蝦螃蟹等。 這些活蹦亂跳的海產,價格不斐。不過,就是如此『新鮮』『美味』的高價食材才是富阪的特色,也是這間店最讓人『稱讚』的地方。

所謂生鮮對於海產料理的店家而言應該只是基本,所以富阪的『青』或『生猛』,嚴格來講並不是什麼多大的特色,事實上,幾乎每一間台灣的海產店都是如此標榜。 但,所謂的新鮮並不代表『味美(肥美)』,不是掛上活物就表示料理一定好吃。 這其中的訣竅,除了料理師傅的手藝外,當然選材的確實與否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秋天才是吃螃蟹的季節,而講究的人又遵循『九月圓(母蟹)、十月尖(公蟹)。』,就是說,即使是當令的食材,也有上下(些微)的差別。 追尋真正季節性的吃法,是生活講究的一部份。 當然,好與不好或有沒有必要,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這裡並不討論。 只是,對於富阪料理的老闆而言,所謂新鮮的海產,其實包含的不只是『活』而已,該食材有沒有符合季節性,是不是在『它』的最佳狀態,算不算是市場上最頂級的貨色,這些部分才是老闆追尋的重點,也是他常拿來自誇的地方。


富阪的師傅是漁夫出身,數十年的海上生涯,除了打漁的本領外,更練就了一身挑選魚貨的功夫。 除了三不五時出海捕魚,將所得魚貨用來餐廳料理外,也固定到魚貨批發市場去『選購』當季最肥美的食材,供應給熟客來品嘗。 老闆挑選蝦蟹的功夫一流,廚師料理活物的能力很棒, 如果顧客肯花大錢,不計成本的請店家安排的話,『絕對』可以吃到真正精彩的海鮮大餐。



**********



我想做結論了。
富阪好吃,但,前提是要捨得花錢。

所以,若不是跟『大咖』酒友一起去的話,我是不太可能常常這樣吃的。

姑且將這篇放在小吃系列裡。


不過,系列十三還是會回到真正的小吃。 打算介紹一間位於敦化南路巷子裡的店面,專賣燒雞、水餃及傳統大陸式口味的酸辣湯。










註:
照片是第三次去吃富阪時所拍攝的清蒸海臭蟲,考慮到新聞台規定的照片大小限制,所以用直放的方式來排版。 只是原本的照片本身沒有拍好,這樣硬要直放看起來版面不是很平衡,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