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20:24:11是誰在跳舞?

我的紐西蘭南島自駕旅行,健走不觀光^~^基督城與總結篇(Christchurch)

【日期】:2/26 Mon
【路線】:CHC
【景點與活動】:
Godley Head Walk/
Botanic Garden
【住宿地點】:Haka Lodge Christchurch


本來想要去走Taylor’s Mistake可是後來基於什麼原因所以作罷我也忘了,大概是因為旅伴認為走那個步道只會看到海景,而我們要是往山頭頂上走,可以收360°的無限視野,所以我們就穿越各類雜草植坡及野生牧草堆,跟綿羊們一起踩上山丘無怨無悔。

到了頂上有間水泥屋旁邊則是一座無線電接收台,這是一個為了二次大戰期間,紐西蘭作為盟軍防禦工事的最後一道防線,所設立的海上防哨站,假如從這裡看出去發現有德軍或是日軍等敵軍的艦隊或戰機,那就代表其他盟軍應該已經凶多吉少,事後看起來聯軍成員國們應該是多慮了,紐西蘭真的離敵人都太遠。




下午總算回到市區,在我強烈提議要開放心胸體驗多重文化的說服之下,我們今天要入住Hostel,重拾過往青春背包客的樣子。



儘管在紐西蘭未能像爸爸媽媽交代的那樣瘋狂吃海鮮,但是羊排很嫩沒有騷味這件事情我始終沒有忘記,所以晚餐選定了一間旅伴之前就想嘗試的餐廳而且在TripAdvisor上評價也超高的Fiddlesticks Restaurant & Bar(https://fiddlesticksbar.co.nz/)。

比預定的桌次時間提早一個小時抵達,但因為我在太陽下山後,穿著短褲走在Botanic Garden覺得太冷,一度想放棄高級晚餐躲回Hostel吃披薩,但在旅伴的鼓勵下,我們先到餐廳旁的飲料區點個飲料取暖等候位,看有沒有機會提早入席,想不到才等沒兩下子餐廳就幫我們準備好桌子了,服務不錯,我點了好吃的開味菜Sesame salmon tataki類似鮮鮭魚薄片佐香菜;主食點了Canterbury Lamb Shoulder香煎羊肩排來回味這趟旅程的最後一餐;最後配上一道精緻甜點Chocolate Torte完美的畫下句點,我跟旅伴都同意這餐點值每一分錢。




【日期】:2/27 Tue
【路線】:CHC
【景點與活動】:Christchurch City Center


因為是下午的班機所以只剩上午時間可以採買紀念品,逛逛紙教堂及其他市區的景點,整體來說這個城市給我有種百廢待舉的感覺,到處大樓都還是處於施工中的狀態,整個城區也都有各項正在整建的公共設施,震後重建的速度對台灣人來說,總感覺好像不是很緊湊,但也許歐美文化的建設工程就是這樣吧~只是好像無法完整看見這個城市的面貌,就很難有深刻的連結,待了一兩天還是有那麼一點陌生。



開心吃了便宜的炸藍鱈魚片與薯條Blue Cod Fish & Chips,以及用一個超大Burger Fuel的漢堡跟我熱愛的紐西蘭說再見,淚流滿面地向不離不棄的旅伴道謝,承蒙他這兩周來的照顧了,接下來也祝福他打工度假的日子過得精采,而我就在漫長的轉機時間,開始製作回憶影片,準備回到台灣的懷抱了~

===============================
《18天費用總覽》 
機票$36,647+網卡$850+食住行樂等費用$28,787=台幣$66,284

我知道這個金額應該會嚇到很多人,不過因為我是當地朋友旅伴本身備車自駕,讓我省掉租車、露營時住宿的費用,而且所有花費都是兩人均攤。這樣的花費僅適用於在Comfort Zone舒適圈範圍超大的旅人身上,我自己是樂意接受野營、自炊、偶爾沒有熱水洗澡間必須想辦法在溪邊湖邊或海邊自理,或是甚至根本偶爾完全不洗澡的人。堅強是可以被訓練的,我愛大自然所以我願意~

《日期與天數》 2018/02/10-02/28;共18天

真正有玩到的日子只有15天
(前後共有三天時間在機場,抵達時是2/12凌晨1點、離開時的班機是2/27下午4點)。趁著春節過年期間出遊,前後各請幾天假,累積下來就可以出遊約10-12天,難得一趟出去不想匆忙,幾年下來同事老闆也都還算縱容我任性請假,真的很感謝他們,雖然這段期間的機票價格都是居高不下,但是上班族能有幾多選擇呢?!愛玩就跟他拚啦~

總而言之,從台灣過去待15天只玩南島還是不夠,要玩遍所有想玩的點可能要再多兩倍的時間吧!不過基本行程規劃到該去踩的點,也都算是有盡興地踩到了。


《航空公司與班機資訊》
台灣-新加坡-雪梨-基督城;基督城-墨爾本-新加坡-台灣(全程新加坡航空)

新加坡航空(SQ879) 0210()
17:50 出發:臺灣桃園;22:30 抵達:新加坡樟宜
新加坡航空(SQ231) 0211()
00:45 
出發:新加坡樟宜;11:40 抵達:雪梨
新加坡航空(SQ6366) 
0211() 19:10 出發:雪梨
0212() 00:15 抵達:基督城
----------------------------------------------
新加坡航空(SQ6365) 0227(
15:50 
出發:基督城;17:45 抵達:墨爾本
新加坡航空(SQ208)
0227() 19:25 出發:墨爾本
0228() 00:05 抵達:新加坡
新加坡航空(SQ876) 0228()
08:15 出發:新加坡;13:05 抵達:臺灣桃園

其實很早就在  Skyscanner上面查找機票,但是當初不知道哪來的執著,就是想著要直接飛到基督城增加玩樂的時間,不考慮先飛奧克蘭再轉內陸班機,再加上購票時情緒主導理智,堅持不搭廉航(自以為晉身貴婦?!),導致在規畫行程時,才了解到我的任性造成機票貴又班次差的後果。

慢慢體認到自己不再能負荷背包族那種拿時間換金錢的瀟灑。上班族的假期時間比什麼都珍貴,未來我會開始朝著時間就是金錢的前提去規劃班機,尤其長途要飛比較久的目的地,更是需要捨得花錢去遷就體能;而且重點是我這樣轉來轉去轉到天荒地老,好像也沒省到多少機票錢。

好消息是紐西蘭航空也在今年宣布加開台灣直飛奧克蘭的航班喔,可以節省好多時間,我之後打算帶家人長輩去玩,就搭直飛,畢竟老人家比我們更坐不住~

如果真是考量到整體荷包預算的朋友們,我會建議就選擇從台灣搭廉航(ex. airasia)轉機飛奧克蘭,在奧克蘭待半天至一天,再轉搭內地班機到基督城,既不會這麼挑戰體能極限,也可以去奧克蘭晃晃。

《自駕英雄》
旅伴是在地打工度假的好友1(司機兼廚師)

出發前就已經有共識,我們不去住Hotel/Hostel,而是要採露營睡車上的方式,帳篷還是帶著,因為有可能到山上健行兩天一夜會在山屋外搭營。全程只有最後一晚在基督城下榻青年旅館體驗一下,除此之外都是睡車上露營。

請注意
在紐西蘭睡車上也算Camping喔!所以No Camping是說也不能在車上過夜 ,行間我們都只透過Campermate這個手機軟體來查找適當的營地,以及協助判斷地點跟前往地路線指引,相當好用即使有時沒有3G訊號,仍能透過離線方式存取。當然類似的APP還有很多,Kiwi Camp或是NZ Camp等,網友們各取所好囉。

 

《車輛資訊》
TOYOTA emina1997年的二手箱型車一台,里程數約30,000

購入後先拆掉後座座椅,自行內部改造加裝床墊/櫥櫃/洗手台/馬桶等基本設施,改裝為Self-Contained Vehicle,車輛相關費用含購車+組裝加工材料費等約合計台幣$70,000元,預期在朋友要離境前會轉手售出,成交價初估應可打平。

Self-Contained Vehicle的好處在於許多紐西蘭規劃的停車場,因為非D.O.C.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規劃的專屬露營營區,沒有基本營地應有的設備(例如盥洗間),所以要在這些停車場過夜,只有這類車輛才合法。在此期間我們就多了一些過夜地點的選擇,決定露營區的交通/時間與費用上也有更多彈性。

大部分的露營營區的價格可以分為Holiday Park型態是NZD20-30/(視當地物價有小小差異)D.O.C.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進階款是NZD13/人,通常都設有洗手台、炊煮台、野餐桌及抽水馬桶等,而且定時有人打掃管理的營區;另外還有
D.O.C.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一般款就是免費或收費NZD8/人,這種就大概只設有旱廁(不能沖水的馬桶),其他什麼設施都沒有。不過也有一些例外的營地,無法按照上述分類的超值營區,例如在Lumsden著名的停車場就是用舊有火車站跟月台改建而成的,不但坐落市中心(對面有一間超市,隔壁好多餐廳酒吧等),現場有野餐桌、炊煮空間、洗手台、乾淨的自來飲用水跟華麗的廁所等,所以還是看狀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