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20:14:09是誰在跳舞?

我的紐西蘭南島自駕旅行,健走不觀光^~^亞瑟隘口與城堡山篇(Arthur's Pass/Castle Hill)

【日期】:2/24 Sat
【路線】:Franz Josef Glacier-Hokitika- Arthur's Pass
【景點1】:Arthur's Pass 
Village Walk
 
【景點2】: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l
【住宿地點】:Greyneys Shelter
 


因為天空預報烏雲密布,也就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直直地朝著下一個目的地亞瑟隘口Arthur’s Pass,途中經過霍基蒂卡Hokitika小鎮,這是一個以出產綠玉石聞名的小城鎮。

繞過去那邊完全是因為順路,而且又貪圖這裡的物價較低,所以刻意到這裡來加滿油又完成食物補給,順便逛逛小鎮吃個手做冰淇淋,之後才又繼續前往亞瑟隘口國家公園了,沿路依舊是美景盡收眼底,還看到了讓我龍心大悅的Oreo Cows(果然不學無術的陋習到現在還是存在,回來這麼久了還是沒有去查他們真正的品種跟名字,哈)



抵達Arthur's Pass時,評估天色陰暗時間稍晚而且攻頂後視線不佳又沒有日落景致等條件,所以儘管原先規畫要走Temple Basin Track(來回約需3hrs),後來還是作罷。

旅伴開車有點疲憊,因此決定將車停在停車場,我們改挑了一條到Arthur’s Pass Village 的Walking Track作為晚餐前的輕鬆散步,3.6km後抵達步道終點的吊橋,從橋上可以遠眺山上Devil’s Punchbowl Waterfall,想說來回應該在一個小時內,離天黑取車前還有點時間,我們就直直地朝瀑布走去。步道規劃得宜,雖有上坡但難度不高,慢慢走在森林中也很有情調,無奈我的旅伴腿很長,所以我如果要趕上他,通常都已經要快走到跑起來才有可能,於是他就照慣例先到終點去拍照等我,有時一點時間差就會讓我們有些照片優勢,例如人潮較少或是剛好可以把握到陽光露臉的空檔等。




雖然我們因為天色欠佳而影響一些健行的選擇,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因為下過雨,我們才能在這裡遇到更大的驚喜-高達131m的瀑布前抹上了一道亮麗的彩虹。



【日期】:2/25 Sun
【路線】:Arthur's Pass- CHC
【景點與活動】:
Bealey Spur Hut/
Castle Hill
【住宿地點】:Godley Head DOC Campsite



早上起床後就因為天氣預報整個亞瑟隘口將會下上一整天的豪大雨,所以原先旅伴期待想要去走Avalanche Peak Route的計畫只能胎死腹中,我承認有默默鬆了一口氣,畢竟這條官方最推的步道僅在只有2.5km水平距離中就要垂直攀升1,100m,峰頂的制高點是1,833m,來回需長達6-8hrs的健走。我完全相信號稱亞瑟隘口第一高峰的山頂上,絕對有令人咋舌的壯麗山河,但我的身體卻早已經因為瘋狂操練感到疲憊不堪,意志更是倦怠,才會暗自慶幸天氣不好剛好讓我可以休息一下。

於是我們就啟動追逐太陽模式,持續往東南方邁進,這時在Waimakariri River的另一頭漸露曙光,我們看著Bealey山頭上的一片藍天,立刻決定前往Bealey Spur走一段簡短的健行步道,不然一輩子也許就這麼一次能來到這,卻什麼足跡腳印都沒留下未免也太白來了,說時遲我們車已經停好在停車場,開始往登山口前進,在登山口遇到兩位獵人已經在卡車前休息準備返程,輕聲打過招呼後殊不知原來他們會跟後來我遇到的另外一個獵人有關。

很好走的步道沿途順順的緩升,最高點海拔只有920m,山頂可以看到Waimakiriri Valley與Klondyke Corner,視線雖然因遠方雲系的影響而有些受阻,但整體而言還算可以接受,走到Bealey Spur Hut來回約3-4hrs,我們在制高點遇到一對有趣的台灣夫婦,下山後也稍微聊了一下,祝他們也旅途愉快。




讓我開眼界的其實是剛剛提到的獵人,我們在進入步道開始不久就遇到獵人大哥,扛著一個剛被鋸下來的熊鹿頭下山,他很打趣地主動提出讓我跟這個鹿頭合照的主意,想必是沿路早已被要求合影到臉皮都笑僵了吧。

旅伴直接婉拒,我則是覺得Why Not?! 原來鹿角的質地纖維是如此的堅硬卻又平滑,整顆鹿頭加上雄偉的鹿角滿重的,我一個人其實拿得有些吃力,雖然獵人大哥有解釋,獵殺這隻體型過大的熊鹿對於生態保育是正面循環的,但我還是內心不免對這個美麗的生物感到抱歉,我捧著它並默默在心中為它舉行一場告別儀式,至少我參加了它的葬禮,而它的身體早已經被肢解,兩位剛剛在入口處遇到的獵人大哥,早在我們抵達登山口前,已經都分別把四肢扛下山,而沒真正打中獵物的這位苦主,只能在後面拿著鹿角頭戰利品過過乾癮。



繼續向基督城的方向邁進會在73號公路上遇到Castle Hills,這翻譯為城堡山的景點其實就是在一片草原山丘上頭散落了一堆奇形怪狀的巨石,環顧整個山丘類似這樣的地方還有好幾處,不過既然這裡設有觀光據點,又據說是納尼亞傳奇及魔戒的拍攝場景,說什麼都不容錯過。

就算是像我這樣,向來對於網路瘋傳事物都抱持著質疑不信的人,也不免要前去查看現場。壯觀的程度完全屬實,繞完一圈回來後更是裁定絕對不容錯過!



我們一會爬上面東的這群石頭,一會跑到面南的另外一群巨石,欣賞綿延的草原在群山擁護之下的美麗風光,我跟旅伴說要是能在這裡騎馬奔馳多好,內心想像著我穿著禮服戰袍,頭戴華麗盔甲,駕馭著中古世紀流行的黑色寶馬,徜徉馳騁在這片怪石群聚的草原上頭。





結束了我奇幻傳說中那壯烈奔騰的場景之後,我們會到現實,繼續驅車邁向基督城,但是不往城裡去。我們要去半島邊的盡頭Godley Head Park,在這邊的營區露營必須先在網路上登記付費後才能取得一組密碼,到了閘門口要下車用密碼開鎖,那個鎖頭有夠巨無霸大的(我知道沒圖沒真相,沒關係大家自己去一趟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