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20:03:56是誰在跳舞?

我的紐西蘭南島自駕旅行,健走不觀光^~^ 馬森松湖與弗朗茲冰河

l     【日期】:2/23 Fri
【路線】:Fox Glacier-Franz Josef Glacier

【景點1】:Lake Matheson
【活動2】:QuadBike Ride
【景點3】:Tatare Tunnel
【住宿地點】:Franz Josef Top 10 Holiday Park


今天一早就啟程前往知名的馬森松湖Lake Matheson,又稱鏡湖,希望能看到鏡面反射的最佳景致,因為清澈的湖面只要有起一點風激起漣漪,映照在湖面上的山頭就會有一點皺紋,所以最好的時段其實是清晨或黃昏,不過我堅信只要在上午10點前都來得及(單純信仰,完全沒有科學根據),所以我們刻意趕在上午9點前抵達Lake Matheson的停車場,真的是只有在那邊才有資格這麼吹毛求疵




待我們停好車後,來到湖前的高級遊客咖啡區外,看到標示才恍然大悟,原來要走一段步道後才會到湖心,偏偏我們兩個都很有默契,一致以為這只是一個來回15分鐘的小步道,殊不知其實環湖一圈走下來也是要1-1.5hr,就這樣,我們兩隻鴨子一前一後,穿著夾腳拖鞋一路搖搖晃晃地向鏡湖邁進,哈哈哈~紐西蘭真是好樣的,一點都沒有讓人失望,鏡湖真是只能用天生完美來形容,哪有這麼犯規的美景啦!



早上就在漂亮的鏡湖中快樂地度過,離開前還順便在鏡湖旁的停車場,搬出露營炊煮的裝備,用了一頓商業簡餐:D,滿心歡喜地向下一個目的地-弗朗茲約瑟夫鎮Franz Josef前進。

我們前一天已經訂好,今天中午要挑戰四輪越野山車
Quadbike Ride遊冰河叢林的活動(www.acrosscountryquadbikes.co.nz),所以用過餐收拾好之後就直接驅車前往櫃台報到。題外話,紐西蘭天空這麼藍、風景這麼美,真心建議慢慢開車,享受沿途風光。

我從沒嘗試過騎乘
四輪越野山車Quadbike Ride,剛好又看到這個項目在Tripadvisor上擁有超高評價,旅伴強烈表示感興趣,我也躍躍欲試,所以兩人二話不說看好時段就下手,乘客沒有優惠NZD70/人,但是司機的原價是NZD160/人,我們是訂到NZD129/人。



為了避免造成我個人精神壓力,我選擇坐後座當乘客,而不要自己騎。所有當天要當司機的人,都要先接受教練的駕駛教學,並經過教練評斷,確定會騎之後才能當司機。
活動前,所有司機就要先在類似駕訓場的特殊模擬地形內試騎好幾個回合,等教練點頭就可以出發,原則上應該不太難,連照片前頭一個相對瘦小的西方女生最後都有成行。

而身為當天唯一一個乘客的我,只有一個任務,那就是好好坐著享受,一樣有腎上腺素飆升的刺激感,我的司機在某一次轉彎時差點迎面撞上一棵大樹,相當刺激。沿途我也盡量幫忙拍照錄影,自認完全勝任這個角色。

越野四輪山車沿途會經過各式地形,一會穿梭在叢林裏頭,一會來到冰河地形的砂礫河岸邊追逐溪流,一會掉到泥淖土漥中奮力打轉,我們從頭到尾都堅信著,屁股下這個機器猛獸,一定不會讓我們失望,果然在猛足馬力衝鋒陷陣後脫困,很有趣的經驗,推薦給大家。

據說這個Quadbike Ride的活動自從業務開始至今,很多因為遇到天氣不好,直昇機行程被取消的旅客都來玩,所以生意相當好。而一個領隊跟一個殿後的嚮導,兩個都超級親切又熱情,給我們很多幫助,也見識到他們如何如何不顧自己全身都被噴滿泥巴,硬是要協助車隊中的一個男生脫困。透過他們的解說,我們也認識到更多Franz Josef Glacier的歷史與地理故事,果然評價接近5顆星不是蓋的。






歡樂的結束了越野車的行程之後來到主要街道上一間叫做Snakebite的餐廳吃午餐,想不到菜單中居然有賣台灣割包,旅伴來跑去問服務生,餐廳主廚或是老闆是不是台灣人,因為想要找他聊天,結果完全沒關係。

到了營區盥洗休息煮好晚餐後,就再度邁開步伐前往今天晚上的最後一個行程,到塔塔雷隧道Tatare Tunnel探險。原先想說搞不好可以看到螢火蟲,結果大大地讓我出乎意料之外!先是遇到三隻袋貂(Possum),然後就在一片靜謐的山林兩側,發現滿山滿谷的樹叢裡都住著螢火蟲,一路直達隧道都不時可見螢火蟲的藍光伴隨著我。



隧道當初開闢是為了運送黃金的礦坑,早已廢棄不用。進入隧道前還有指示牌叫大家說頭要低一點,避免撞到,其實根本沒必要擔心這個,旅伴個頭180cm有多,都還可以站直不會頂到,所以有幽閉恐懼症的朋友可以稍微寬心。剛開始進去會自己嚇自己,覺得有點恐怖,畢竟很黑又沒有人煙,再加上長達150m的隧道裡有超冰的溪水流過,需要整隻腳都涉水才能向前行。

我深信會有什麼壓軸的好戲在前頭,所以頭燈一掛就一馬當先投入未知,後來有聽到入口處來了另外一組人馬,似乎很猶豫要不要進來,我則是很樂觀地繼續探險。

果然再一次地,紐西蘭沒讓我失望!

進到隧道最末端,讓我們兩個都笑到合不攏嘴,簡直就是螢火蟲的棲息地,旅伴喜孜孜地說,這裡的螢火蟲比在提阿瑙Te Anau參加的螢火蟲洞穴之旅看到的還多,完全免費之餘還能近距離觀察他們,而且因為數量眾多繁星點點,居然亮到我不用閃光燈也能特寫拍照,今天一天快樂豐富又高潮迭起的旅程,就用隧道內螢火蟲的藍光做收,完全是蛋糕上的草莓。



【日期】:
2/24 Sat
【路線】:Franz Josef Glacier-Hokitika- Arthur's Pass
【景點與活動】:Franz Josef Glacier Valley Hike

經過昨天華麗瘋狂的行程之後,今天只有一個規劃的行程就是到Franz Josef Glacier Valley河谷去看冰河,雖然在Fox Glacier時因為中下游河谷皆關閉而沒能去走走,不過一樣是冰河小鎮著稱的Franz Josef就給了我們絕佳的機會,讓我們用不同的視角看冰川,這次沒有再錯過的理由啦!



果然一如預期地看到閃耀著靘藍與亮白的冰河體,就這樣鋪在山頂上真的很有趣,雖然沒有嚮導幫我挖鑿冰洞,讓我可以在冰洞裡頭上演冰雪奇緣,但我有旅伴可以充當攝影師,背景是冰河跟灰白的岩礫,特殊的地形創造出話題性,我們就也把握機會來一些特寫,相親用的沙龍照就靠這幾張了啦!

坦白說,因為先前已經在庫克山上的穆勒冰河Mueller Glacier被驚為天人的壯麗大氣景致給嚇到(請參考這一篇遊記),魂魄整個都還滯留在那裡,所以現在遠觀
Franz Josef Glacier覺得小家碧玉,走俏麗路線而已。




儘管如此,整個步道沿途的河谷地形還是相當與眾不同,簡言之就是大自然的匠心獨具在紐西蘭俯拾即是,尤其是在步道中段看到三個大瀑布傾瀉而下,都讓我好想去玩水喔!整個國家致力於自然環境的保護一覽無遺,這樣特殊的地質地形,可要繼續萬古流芳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