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18:34:27cain

婊子

痛恨表裡不一。

偏偏自己最為表裡不一,明明想要,卻總是以退為進,「夭鬼呷細意」。

有時十分羨慕妳無所謂、任由別人去說的氣度──儘管我明白,嘴巴長在別人臉上,要怎麼說不是你能控制的,但就是在意東在意西,拐彎曲折地想別人是不是這樣那樣想,久了被害妄想益發壯大,成為基底裡一種歇斯底里的因子,一點小事就爆發成無可抵擋的憂鬱。

妳就不是這樣,要就要不要就不要,簡單清楚乾淨俐落,也不太在意別人對妳的評價,做妳要做的。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自己成為妳那樣,儘管嘴巴鋒利,但起碼直接坦率。

但我不是,就是個膽小的婊子,沒有開戰的勇氣,永遠想得太多﹝以為自己面面俱到地猜測每個人面對事情的反應﹞、做得太少﹝始終不敢老實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勇敢去做﹞,希望討好,結果最後往往疲於奔命,累了自己也苦了別人。

原來我自以為是的體貼或將心比心,是成為自己最討厭的、表裡不一的婊子。

約莫是國中開始,我就習慣討好,不太表達自己的意見,後來學會表達,卻又因為自卑作祟顯得驕傲強勢──如果,我能單純地當個壞人,也許不會那麼痛苦。

所以,當妳對我說:「我知道她們怎麼說我,但是那又怎樣。」

我羨慕非常,不,應該是忌妒。

忌妒妳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欣羨妳毀譽不存於心的灑脫。

﹝即使我知道,妳有自己的問題要克服,但起碼妳表裡如一活得坦然﹞

是啊,嘴巴長在別人臉上,妳又能奈他何??但就是活得不夠坦白、不夠誠實。
偏偏又白目,老是在不對的時機逞口舌之快惹得一堆人不爽──與其這樣,我寧願當個直接生猛的婊子。

但也只能從先承認自己是個表裡不一的烏龜婊子開始啊,唉。